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九九情色论坛”案庭审 两大争论焦点得到认定

2005年07月02日 14:30

  是否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公诉机关指控,本案各被告人在明知“九九情色论坛”是一个发布、传播淫秽物品的收费网站,而接受其招募,充实网站内容,吸引网民,发展会员,为其收取会员费并获利,所以均应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于此项罪名的指控,多数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表示异议。他们认为,在主观上,他们完全是出于好奇心和在网络中寻求刺激,并没有牟利的故意,故该案件不应当认定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而应认定为传播淫秽物品罪。

  法院审理认为,从主观上看,被告人史兴华、曹俊凯、赵岩、蒋建栋、曹飞、庞曦、王广战参与网站管理,虽不以获取经济利益作为直接目的,但上述被告人明知该网站收取会员费,非会员则无法浏览、下载其中绝大部分淫秽信息,从而表明其系在明知王勇等人利用该网站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的情况下,仍实施管理网站的行为;同时,其均明知自己不是在单独实施管理网站的行为,而是与他人共同管理、维护网站,也明知自己的行为与他人的行为相互配合必然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此,各被告人共同犯罪故意明显。

  从客观上,上述被告人与邵蓉等人在网站内具有“校长”、“超级版主”、“版主”或“后台工作人员”等不同级别及管理权限,在王勇组织、指挥下,根据分工在共同犯罪中发挥着不同的作用。他们的行为与该网站传播大量淫秽信息牟取了巨额非法利益的危害结果之间均具有刑法上的因果关系。故本案各被告人的行为均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

  网站点击数该如何计算

  本案庭审时的第二个争论焦点是关于点击数的计算方法问题。公诉机关指控,截至2004年11月15日17时,“主论坛”版块注册会员共计75772名,刊载淫秽图片共计42705张,累计点击数32734600次;刊载淫秽文章共计4184篇,累计点击数1900525次。“买春堂”版块注册会员共计47452人,刊载淫秽文章共计207篇,累计点击数252731次。本案中,网站的点击数量巨大,应据此对各被告人定罪量刑。

  对此,很多被告人和其辩护人均表示异议。有被告人和其辩护人称,当其注册为该网站的会员时网站还是免费的,但从2004年4、5月份网站开始收费后,前面的免费期间的点击数也被累计计算在内了,所以,公诉机关指控的网站点击数中,应当有一部分是网站在免费期间被浏览点击的次数,因此该部分数字不应当被计算在犯罪数额中。

  法院审理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认定该论坛的点击数是基于对该网站内下载的含有淫秽信息网页打印材料中点击数据的累计,而此点击数反映的仅是淫秽信息的页面刷新次数,不能排除重复点击的可能。另外,在该网站开始收费后,网页计算器累加了此前该网站已包含的淫秽信息内容的点击次数。故公诉机关指控认定的该网站淫秽信息的点击数不宜作为本案的定案依据。(来源:江淮晨报;肖献松)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