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片|图片库|图片网
时 尚 |汽 车|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俄战略合作跃进经贸合作滞后

2005年07月02日 14:56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最近几天,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正在俄罗斯进行访问,这是胡锦涛自前年首访俄罗斯之后,第二次正式访问俄罗斯;也是继上月赴莫斯科参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庆典之后,胡锦涛一个多月时间里第二次赴俄罗斯。

  两国面临西方共同压力

  就中俄关系而言,应该说两国关系近年正在向着战略合作的纵深方向发展。原因很简单,最近几年在日益复杂的国际格局中,中俄两国都面临来自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巨大压力:围绕着中国和平崛起,西方无论是在人民币还是纺织品问题,乃至中国军力问题上都先后向中国发难;而西方对俄罗斯的战略包围圈,尤其在中亚“颜色革命”之后也日渐缩小。

  在这种情况下,中俄双方的战略接近是一件十分自然的事情。当然,正如两国声明的那样,中俄的战略合作关系不针对第三方,这也符合后冷战时代国际战略格局的特点。此次胡锦涛出访俄罗斯,中俄两国还将签署一个关于二十一世纪世界秩序的联合声明,双方都将强调“国家不论大小,都不能分成三六九等”,这实际上反映了两国对未来人类发展秩序的一些共同看法。

  正是站在这一战略高度上,中俄两国这几天妥善解决了两国间的一系列疑难问题,其中首先是历经百年的边界纠纷,还有就是一波三折的能源问题。中俄两国去年正式划定了边界,本月二日两国外长正式交换了边界协议书的文本。虽然有评论认为中国在此次边界协议中没有拿回所有被俄罗斯占据的领土,但基本上此次边界协议对于中俄两国结束长达一百多年的边界争议,进而开拓未来两国战略合作的局面具有深远意义。

  明年起俄年供华原油一千五百万吨

  两国间曾经一波三折的领域是能源合作。年前的“安大线”和“安纳线”之争,由于日本的介入而尖锐化。但最新消息显示,俄罗斯方面已比较好地处理了这一问题,中俄决定开启兴建油管计划,俄罗斯今年将提供给中国一千万吨原油,从明年开始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吨。在中国可靠的石油来源尚未确定的情况下,这项协议显得格外重要。

  边界和能源之外,中俄最近重点拓展的领域是军事合作。中俄军事合作一直局限在军售范围内,但近年发展到两国共同研制。最新的消息说,八月两国将首次举行联合军事演习。这次演习据说得到中俄两国最高层的过问,两国高层对此都有自己的深层考虑;因此,这次联合军演也引起美日台的密切关注。

  可以说,边界、能源和军事合作,是过去几年中俄关系中值得注意的亮点。但在边界问题全面解决之后,能源、军事乃至战略合作就上升到两国关系的主要层面。这方面,战略合作尤其重要:正是由于两国都认识到在目前阶段共同平衡国际秩序的重要性,因此两国的边界和能源纠纷才能得到如此迅速的解决,两国的军事合作才能向纵深发展。

  李嘉诚敲门:投资俄罗斯有潜力

  但相比之下,中俄的经贸往来却显得有些严重滞后,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的资本在俄罗斯远远比不上其它国际的资本。有统计显示,目前在俄罗斯境内注册的中国资本公司只有五百七十五家,投资总金额仅为九千万美元。与此同时,一系列国际知名的汽车品牌(如福特、宝马、现代、通用等),近年都已开始在俄罗斯开设合资企业。

  与此同时,俄罗斯的投资环境近年也有不少改善。今年三月,日本国际金融中心将俄罗斯的投资环境从原先评估的“C+”升级至“B”,相当于中国和墨西哥;其它一些发展中国家如巴西和印度,则维持在“C”和“C+”的水平。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李嘉诚旗下的和记黄埔公司开始与俄罗斯方面接触,对投资俄罗斯产生浓厚兴趣。据悉,和记黄埔投资俄罗斯的兴趣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零售行业,尤其是美容和化妆品;二是港口建设,其中首先是圣彼得堡和卡列宁格勒。(来源:香港文汇报;作者:邱震海)

 
编辑:吕振亚】
  相关专题:胡锦涛访俄哈并出席两大峰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