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闻中心|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科 教|时 尚|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片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海油收购事件:美部分人士未接受中国崛起事实

2005年07月08日 09:06

  商业行为被贴上政治标签

  6月27日,41名美国国会议员已联名向美国总统布什递交了一封公开信,这些议员在信中敦促美国政府对中国海洋石油公司以185亿美元收购加州联合石油公司(优尼科)的要约进行严格审查。与此同时,美国的媒体也大肆鼓吹中海油的收购触及了美国的“安全”。

  自中国海洋石油公司6月23日公开宣布将竞购优尼科之后,美国的一些政客就强烈要求政府介入,封杀此次商业举动。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等原因,优尼科连年亏损,不得不申请破产并挂牌出售,从商业角度来看,卖给谁都可以,根本不存在所谓安全问题,并且,中海油的出价要比美国另一家一起参与竞购的公司——雪佛龙—德士古还要高出15亿美元,但是中国的公司出现后,一直标榜市场经济和自由贸易的美国却在这一既符合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又按照自由贸易准则运作的商业行为上大做文章,一些政客硬往这种纯商业行为上贴上政治标签,早些时候中国联想集团对美国老牌电脑公司IBM的个人电脑业务的收购计划,就曾遭到美国政客同样以“国家安全”为由的强烈反对。

  干预是“一大错误”

  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就在41名国会议员递交公开信的同时,美国最大的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首席执行官雷蒙德代表很多美国大型企业表态,批评美国国会干预中海油收购计划是“一大错误”。

  美联社23日报道,美国石油业的分析家说,中海油购并美国优尼科石油公司不会对美国的能源安全带来威胁。他们认为,国会煽动这样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某些国会议员所作出的反应,可能会产生事与愿违的结果,即美国的石油巨商为了发展而需要进入国际市场时将变得更加困难。他们说,相反,中海油和优尼科的达成交易从长远来看,将有利于美国的公司、美国的消费者和美国的工人。纽约欧亚集团的能源分析家安托万-哈夫说,保证中国能源需求得到满足,不仅对中国,而且对整个世界,是具有重大利益的事情,因为中国经济同世界经济,特别是同美国经济已经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事实上,中国需要大量石油和天然气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因此将导致公司合并后大量投资,以增加它在全球的石油产量,这将有助于减轻现存的国际石油供应紧张状况,而这种供应紧张已经使得国际油价冲至60美元一桶。纽约奥彭海默联合公司的石油分析家菲德尔-杰特说,美国对中海油的购并设置障碍是“绝顶的伪善”,因为布什总统和其他美国官员曾经反复指责俄罗斯人不向美国石油公司敞开大门。

  美国政府的自由裁量权大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23日说,如果中海油收购美国石油公司优尼科成功,美国政府将从国家安全考虑,对这一收购案进行审查。依照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的修正案,它授权美国总统对外国在美国进行的企业购并或控股的“国家安全”影响进行调查。具体调查由美国财政部海外投资委员会进行,一旦该委员会对某项交易做出对国家安全有“潜在威胁”的判断,总统有权中止该项交易,而外方不能寻求司法复审,由此带来的损失可能无法得到补偿。虽然该修正案没有对“国家安全”做出定义,但是陈列出一些特定的要素,包括用于满足国防需求的国内产品的生产能力,总统或其委派者将据此决定外国采购对国家安全产生的影响,这使得美国政府的自由裁量权非常大。

  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

  其实,导致这一事件发生的深层原因还是美国的一些人无法接受中国和平崛起这一历史事实。中国虽然一再强调,中国的崛起是和平性质的,绝不会走有的国家对外侵略扩张的传统道路。但是,美国一些人却根据历史惯性思维和冷战意识武断地认为,一个崛起的中国必然会去争夺世界的资源、市场和势力范围,最终导致战争。这是一种过了时的历史观。中国崛起是在改革开放,主动参与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的,中国的选择是“共赢”。这一选择,不仅不会损害美国的利益,而只会给美国带来更多的利益。美国国会研究处最近发表的一份长篇研究报告提出,中国的发展及中美不断发展的经贸关系,对美国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活力,都有积极作用,中国崛起是符合美国的利益。实际上,中国崛起的目的、手段和结果都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中国的和平崛起不“威胁”任何国家。

  (稿件来源:《学习时报》,作者:泓佐)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