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泰国中华日报总编:华文传媒当随"华文热"而舞

2005年09月06日 13:26

  中新社曼谷九月五日电 题:海外华文传媒当随“华文热”而舞

  ——专访泰国《中华日报》执行总编辑周密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一九六五年大学毕业进入华文报工作至今,进进出出《世界日报》、《东南日报》、《虎报》、《中原报》、《中华日报》、《经济日报》等各家华文报,从排字员做起直到就任《中华日报》执行总编辑。整整四十年间,目睹了泰国华文传媒兴衰起伏的周密先生感言,如今“中国热”、“华文热”兴起,海外华文传媒当可随风而舞。

  “华文热”创造华文传媒发展新机遇

  在即将赴武汉参加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之前,这位资深老报人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指出,中国自实行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综合国力日益强大。中国的和平发展已经吸引世界的目光,“中国热”正席卷全球,世界各国工商界纷纷抢滩中国庞大市场。

  周先生特别强调,中国与东盟随着自由贸易区建设的进一步推进,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日渐拓展。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框架下,泰中两国关系在源远流长的传统邦谊基础上更是越来越密切,无论是在政治、军事的领域还是在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和人员往来方面。

  “伴随‘中国热’的兴起,各国纷纷掀起学习汉语的热潮,为了更好地与中国进行交流与合作,为了与中国人做生意。”他说,泰国也不例外,除国立、私立学校自初中到大学都把中文提升为第二外文选修课外,许多国立大学还竞相设置中文专业,民间创办的各类中文培训语言学校更如雨后春笋出現在曼谷及其他府治。部分大公司及工厂招聘新职员已把懂讲汉语、会读写中文者列为优先录取条件。

  率先创办面向中文学习者的《中华青年报》

  “‘华文热’方兴未艾,为海外华文传媒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中华日报》的这位执行总编辑谈到,该报胡娟董事长与陈正社长便认为泰中两国今后政经、文化交流将更密切,泰国工商界对中文人才需求量将愈来愈大,泰国中文报的读者必定逐渐转变为年轻一代华人,而年轻一代绝大多数接受简体中文教育,遂决定创办《中华青年报》满足中文学习者的需要。这是《中华日报》审时度势寻求转变的尝试。

  二00四年五月六日,泰国第一份简体中文报——《中华青年报》面世,尽管只是每月出一期。这份报纸问世以来经过市场调查及访问华校师生,前后三次改版,现每期出版十六个版面,设有泰国华教、中文阅读、中文教室、学中文歌、泰国风物等专版;内容多为青少年关心的资讯,全部采用中泰文对照排版,适合学习中文的青少年阅读。

  周密透露,《中华青年报》最迟年底改为每月出两期,然后再改为每周起期,直到达成出版日报的目的。

  海外华文传媒参与和推动“华文热”

  实际上,泰国各家华文报都已在悄无声息地随“华文热”而舞。《世界日报》开辟“教与学”版面,或讲解古文,或教授识字,或刊登学生习作;《亚洲日报》不仅开辟“电视教学”版面,分期全文刊登《实用汉语教程》,而且将与上海新民晚报合作的四个版面全用简体字印刷……周先生表示,与《中华日报》首创简体中文报一样,这些都是海外华文媒体参与和推动华文教育的努力。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人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