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泰国世界日报社长黄根和:为两岸和平交流尽力

2005年09月07日 11:18

  中新社曼谷九月六日电 题:走进论坛:愿为两岸的交流与和平多尽心力

  ——专访泰国《世界日报》社长黄根和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作为一名海外华人,我也企盼海峡两岸统一。作为海外华文传媒的一分子,我们也愿为两岸的交流与和平多尽心力。”在即将前往武汉参加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前,泰国《世界日报》社长兼总经理黄根和先生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坦露了一个海外华文传媒人的心迹。

  这正是台湾联合报系旗下的泰国《世界日报》所秉持的办报原则之一,也是海外华文传媒所共同承载的一种使命。在这份有着五十年历史的华文报办报信条里,“希望为促进台湾海峡两岸的交流与和平多尽心力”,就与“加强华人社会的报导与服务,共同致力侨界的和谐与兴旺”相提并论。“大陆新闻”、“台湾新闻”占据显著版面,关注两岸问题,成为它的一大特色。

  五十年的风雨与成长

  一九五五年七月二十六日,《世界日报》在泰国创刊,迄今已走过半个世纪的风雨旅程。回首发展历程,黄社长感言“非常艰辛”。他说,前三十年里,受种种因素的影响,《世界日报》兴衰沉浮,一度陷入经营艰难的困境。

  《世界日报》的转机始于一九八六年由联合报系接办。当年二月十八日,创办人王惕吾先生接手时,坚持不接受任何方面津贴、由联合报系独立经营、自负盈亏,而成为独立民营的报纸。随即,投入巨资,更新设备,改革内容、扩充篇幅,全面彩色印刷,改版横排……不断创新,给《世界日报》的发展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近二十年来,《世界日报》发行与广告业绩均十倍成长,现已成为泰国最大、最受欢迎的中文报之一,朝着东南亚区域性报纸的方向发展。黄根和社长介绍,该报发行曼谷及内地各府,在曼谷拥有三十多人的送报车队;同时,不仅曾协力在印度尼西亚创办世界日报,还推广到了缅甸、柬埔寨、老挝、越南等周边国家,并在新加坡、日本、加拿大、香港、台湾登第拥有零星客户。

  这位海外资深报人表示,在海外创办华文报,文化融合、本土关怀与采编团队是生存的重要考量因素。《世界日报》因此从联合报系选派专业人员来办报,奉行“服务侨众为主”的经营方向,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

  因应时代潮流开通新闻网

  在纪念创刊五十周年之际,《世界日报》的新闻网站悄然亮相,迈出了从传统纸质平面媒体向电子媒体进军的第一部。尽管目前还只是《世界日报》精华的缩版,这个网站的开通依然不失为有着百余年历史的泰国华文传媒界的一大创举。

  既经商也办报的黄根和社长说,过去,读者主要集中在都市,报纸的发行好处理;而随着工商业的发展,读者走出都市,加上网络时代的到来、电子媒体兴起,对传统报业形成挑战。为了适应社会的发展潮流,更好地满足读者需求,快速传播资讯,提升自身影响力,酝酿时日的新闻网站由此应运而生。

  目前,进入世界日报新闻网,可以阅读该报当日的精华报道和副刊文章,可以链接“联合新闻网”,及时获取全球资讯。这位当家人说,网站点击率不断提高,报社将对相关数据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再不断改进。虽然它会不会成为“负担”尚不可预料,但是追随世界传媒业的发展潮流不断寻求突破,应是海外华文传媒的发展之路。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人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