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华文传媒论坛代表专访:推广华文 弘扬中华文化

2005年09月07日 11:21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 题:致力推广华文教育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中新社记者 曾嘉

  海外华文媒体作为华人社会内部的相互沟通了解管道,多年来也肩负着推广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的重任。将要前来参加第三届华文传媒论坛的海外华媒老总们认为,致力于华文教育是创办媒体的重要使命之一。

  马来西亚星洲媒体集团总编辑萧依钊撰文指出,在马来西亚,华文报纸与华文教育体系基于相同的理念与使命,发展了密不可分或甚至可以“相互依赖”称之的内在合作关系。两者在表面上看来一从商一事文,除了以母语作为共同的媒介外,再没有更深层的呼应。然而正由于中华语文作为一切华人传统文化的根基,它不仅决定了马来西亚所有华文学校存在的理由和意义,也对当地华文报章的兴衰存亡产生关键性的影响。

  她表示,就“华文”这同一个立足点上,多年来华文报报人与华文教育工作者之间,发展了不同形式的联系,对于捍卫及至推动马来西亚华文教育在当地的发展,发挥积极的影响并产生良好的功效,以至今日的马来西亚比诸邻近国家享有更高的华语文水平。另一方面,在华文报章和华人社团的悉心栽培之下,当地的华语文水平更进一步提炼至文学的层次,让马来西亚跃而成为公认的“东南亚华文文学的重镇”。

  奥地利《欧华侨报》社总编辑王敢撰文说,当地华文报纸经常刊登华文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报道教师、学生教学信息,夏令营活动,一方面丰富了当地华埠新闻的内容,增加报纸的可读性,另一方面对海外华文学校是一种支持。中文学校教学育人的目的主要是教育学生认识中国文化,熟悉中国字,能够熟练的读写,华文报纸是海外教学最好的教科书。从另一方面来讲,给学生一个提示,培养学生读报的兴趣。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也是海外华文报纸潜在的读者对象。报道学校活动,也会给报纸的发行、营销、广告等带来效益。

  此次论坛关注全球出现的“中国热”现象,在新一轮华文教育热潮中当地华文媒体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成为与会嘉宾关注问题。日本《华人周报》关西支社社长杜笑峰撰文说,《华人周报》对从西日本地区掀起的新一轮华文教育潮的报道,使当地华侨华人比较全面地了解到中国国家汉语战略和海外汉语教育教学的重点。当地许多华人朋友,都是通过阅读《华人周报》,了解到“孔子学院”、“汉语桥”等兴办海外华文教育的“关键词”,从而认识到兴办华文教育是符合世界大趋势、顺应时代潮流的举动。《华人周报》在报道华文教育热潮的过程中,使当地华侨华人从不同角度认识到:作为生活在海外的炎黄子孙,让自己的子女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是对后代负责的举动。

  瑞士《欧洲情报》社长兼总编辑杨大卫撰文说,该报社根据瑞士社会华人少,瑞士人对中国文化和语言特别感兴趣的特点,在报纸上用多种语言大力宣传中国上下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和优美的文字,提高华文传媒在瑞士华文教育在瑞南地区的知名度。报纸利用华文媒体的特殊性,把华文教育推入瑞士人圈子里。(完)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人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