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美国<侨报>美西版总裁谢一宁:讲述中国真实故事

2005年09月10日 23:34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日电 题:向世界讲述中国真实故事——访美国《侨报》(美西版)总裁谢一宁

       中新社记者 张朔

  有这样一位中国记者,他的一篇采写于十九年前的“爆炸”新闻——《奥运会前夕汉城机场候机楼发生爆炸》,不仅赢得当年国家新闻奖项的最高荣誉,至今仍被视为现场目击新闻报道的范例,时时被新闻学界和媒体提起。

  有这样一位海外报人,他参与掌控的在美国全国发行的华文大报——美国《侨报》,以客观、准确、公正的新闻和平实、及时的评论以及丰富的服务信息,深受美国华人读者、特别是新移民的信赖和喜爱,被中国领导人称为“侨胞的良伴,交流的纽带”。

  他,就是美国《侨报》(美西版)四十五岁的年轻总裁,谢一宁。

  四年前,谢一宁回国出席在南京召开的首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感叹:“我们办报最深的体会是,读者是上帝,这点大家都意识得到,但‘上帝’需要什么?这才是最重要的。这点上抓得准、分析得准,报刊才能站住脚跟并谋求发展。”

  那时谢一宁就坚定地认为,除了关于住在国社会生活的信息,华侨华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就是有关住在国同中国的关系以及来自中国的最新报道,因为前者将直接影响到华侨华人在当地的生存和发展,后者宽慰了华侨华人割不断、舍不掉的母国情怀。

  两年前,第二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在长沙举行,谢一宁再次出席这一盛会,并明确提出:“作为海外的华文媒体,首要的责任之一就是要准确报道中国”。

  他说,在美国的华文媒体,不论是《世界日报》、《星岛日报》还是《侨报》,都把中国新闻作为报道的重点。旅美的二百多万华侨华人,无论是老华侨还是新移民,由于原来的文化教育背景、难离的故土亲情以及对中国改革开放、国力提高的关注,促使他们急于要了解今日的中国。“毫无疑问,中国报道已成为海外华文媒体的重要生命线。”

  今秋,随着全球“中国热”的持续升温,世界华文传媒论坛这一华文媒体的盛会在长江畔拉开帷幕。已是第三次莅临盛事的谢一宁欣慰地看到几年来中国的发展和华文传播的进步。

  “在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中国社会不断变革进步的今日,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媒体对发自这块大陆的信息赋予了与日俱增的关注。因为她不仅影响着十三亿中国人,影响着几千万海外华侨华人,也影响着整个世界的变化和发展。”谢一宁说,“这也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才能使海外媒体真正了解中国呢?”

  对此,他引用了中国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的两句话:“你不讲中国的故事,别人就讲中国的故事;你不讲真实的故事,假故事就要流行。”

  谢一宁殷切建议,在全球“中国热”的今天,中国必须尽快建立起一套与现代政治和现代文明社会相适应的新闻媒体管理体制和模式,使中国的新闻媒体“航行在航标清晰的河流上”,更好地向世界介绍中国,也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