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访亚洲周刊总编邱立本:华文传媒论坛沟通华文圈

2005年09月12日 12:35

  中新社武汉九月十二日电 题:华文传媒论坛在华文世界沟通平台作用日益突显——访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

                中新社记者 曾嘉

  “华文传媒论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来这里,可以得到人脉的交流,新闻理念以及信息交流互动。”

  香港《亚洲周刊》总编辑邱立本连续参加了三届华文传媒论坛,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指出,华文传媒论坛在华文世界沟通平台作用日益突显。

  邱立本认为,现在的全球华人社会是一个新的历史范畴概念。海峡两岸一九四九年后一直处于对立、隔绝的状态中,直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期才开始相互交流。中国与东南亚以及其他地区也经历了同样的从隔阂到相互沟通了解的过程,而这种隔阂造成了华文世界的隔阂。

  “拿语文来讲,在一九四九年以前,英文翻译成中文在整个华文世界是一样的,我们同样称华盛顿、林肯。但到一九四九年后,称谓发生变化,比如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被遇刺的总统,大陆称肯尼迪,而港台地区称甘乃迪;再比如美国著名的高科技中心,大陆称硅谷,港台则称矽谷。这种文字上的割裂是由政治的隔阂造成。”

  他说,大半个世纪的隔绝,造成了华文世界相互沟通的障碍,而中国大陆的对外开放后产生的作用,促使中国大陆与整个华人社会的相互了解。华人社会从亲情到商情再到政情,交流自己的理念。“《亚洲周刊》就是要做全球华人相互交流的一个文化桥梁。”

  邱立本表示,中国新闻社办这样一个论坛,邀集世界华文媒体,可说是世界华文媒体的武林大会。在这个大会上,交流理念,分享快乐和辛劳。

  他此次来参加论坛,关注中国大陆媒体在海外的发展。他所演讲的内容名为《中国媒体决战境外的愿景》,其中提到中国大陆的民营资本可参与中国大陆媒体在海外的发展,办出一份为读者、认同中国又能说真话的媒体,展现今日中国人的忧患意识和人文情怀。

  谈到中国大陆媒体与港台地区媒体的关系,邱立本认为,在新闻理念上,大陆与港台地区的媒体没有什么差异,都是遵循新闻规律,追求真实。

  他说,香港、台湾媒体已经发现,中国大陆媒体在新闻专业及人文深度上已突飞猛进,并且在不少方面胜过台港媒体。在社会经济新闻的追踪和反思,对国际大事的全局观察,都比香港的八卦媒体强得多;在书评、阅读专号及人物介绍方面,中国大陆媒体都有杰出的表现,更不要说一些专题的策划,往往予人惊艳,具有强大的感染力。从严肃的抗战纪念特辑,到轻松但又别具深意的生活世上趋势的探索,都展示中国媒体的高度创意。

  邱立本进一步指出,只是在价值观上,大陆与港台媒体存在一些差异,特别是政治上的角度不同。“当然,全球化必然带来不同的价值观,以不同的视角看待新闻事件,这也是正常的事情。”

  他认为中国大陆的媒体依然在变革当中,而突破口几年前在经济新闻报道,但从这几年看,娱乐和体育领域将成为新的突破口。从《超级女声》的火爆和球迷对“黑哨”的愤怒中,可以看出中国大陆民众的社会参与感在不断提升。(完)

 
编辑:贾靖峰】
 
专题网站:第三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