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疆辉煌50年:舞蹈欢歌热烈痴狂 诗意栖居刀郎人

2005年09月26日 13:30

  中新社阿瓦提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诗意栖居刀郎人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听说记者想了解有关刀郎舞的情况,艾买尔·夏地立即从棉花田里赶回来,也顾不得拍去身上的尘土,就从家中拿出一把传了几代人的卡龙琴,顷刻间,院子里就回荡起悠扬的琴声。

  艾买尔·夏地是新疆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的农民,也是刀郎老艺人,今年七十八岁,身材瘦小,皮肤黝黑,但精神矍铄,一笑起来眼睛便眯成了缝,很像印象中的阿凡提。他被认为是世界上刀郎舞跳得最好的人之一。

  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南边缘、叶尔羌河畔的阿瓦提县是刀郎木卡姆艺术的发源地之一,刀郎舞蹈全过程最早表现了狩猎时的情形和凯旋时的喜悦,经过多年演进,逐渐发展成为表现人们劳动之余的欢乐喜庆。

  九月中旬的一天,记者来到了这位老艺人的家中。这是一座很简单的建筑物,谈不上宏大,但打扫得十分整洁。房屋之外,是一大片庄稼地和果园,种了两棵核桃,还有许多苹果树,熟透的苹果挂满枝头。艾买尔·夏地的夫人早早地把葡萄和西瓜洗净切好等待客人到来。

  为了满足记者的要求,艾买尔·夏地还邀请来了三个老朋友,全都是经常在一起跳刀郎舞的老艺人。一阵寒暄之后,大家便在葡萄架下席地而坐,待瓜果填腹,四位老人便开始翩翩起舞,热闹的手鼓声和嘹亮的呐喊声传得很远。

  外界看来,生活在这里的刀郎老艺人是充满诗意的。艾买尔·夏地拥有六亩土地和一个果园,他告诉记者,自己每天早晨很早就起床,打扫庭院后顺手摘上两个苹果作为早餐。农忙时便到田地间去,有时候接到县上有举办刀郎活动的通知,就到县城去表演。性格爽朗、处世乐观的艾买尔·夏地和这些老朋友在一起时总是笑声不断。

  千百年来,在新疆叶尔羌河畔这片土地上,无论何时何地,总有人会不由自主地随之舞蹈欢歌,热烈而痴狂,刀郎木卡姆的魅力就是这样。而如今,除了两鬓斑白的老人,大多数年轻人并不知其所云,更少有人愿意从师习艺。艾买尔·夏地很担心若干年再也没有人会跳刀郎舞了。

  据了解,为了保护这一素有维吾尔文化“活化石”之称的新疆维吾尔木卡姆艺术,中国正在向联合国申报其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希望通过此举拯救这一即将失传的古老艺术。

  新疆阿瓦提县也为保护工作出了不少力。今年三月份起,该县十四位德高望重的老木卡姆艺人每月都可以领到四百五十元人民币的“艺术津贴”。给民间艺人发津贴在全国范围内并不多见,对于人均年收入刚刚过千元的贫困县来讲,更是令人羡慕。

  艾买尔·夏地就是能每月领取津贴者之一,根据规定,他每年都必须带一个徒弟,以将刀郎木卡姆艺术言传后人。此外,还必须经常去县城表演,以提升全县的刀郎文化氛围。今年十月,艾买尔·夏地将和县上的刀郎艺术团一道,赴台湾演出。

  采访中曾有人打趣地问艾买尔·夏地的夫人居玛尔,“你老公整天在外唱歌跳舞,地里的活谁干呀?”

  “让他玩去,只要他开心就行了,地里的活我来干。”居玛尔回答道。(完)

 
编辑:邱观史】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