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新疆辉煌50年: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速新疆工业化

2005年09月28日 11:18

  中新社乌鲁木齐九月二十七日电 题: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速新疆工业化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新疆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使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取得相当成就。作为中国面积最大,毗邻国家最多的省区,通过五十年的发展实践,新疆认为这一战略是发展经济最成功的经验之一。新疆希望借此快速地实现工业化,逐步缩小与内地发达地区的差距,不断提高各族民众生活水平,使之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新疆水土、光热、矿产资源丰富。权威资料显示,新疆石油储量约占中国石油资源总量的百分之三十;煤炭储量约占全国煤炭资源的百分之四十;天然气储量约占全国陆上天然气资源量的百分之三十四;目前发现的矿产有上百种,其中储量居全国前十位的达四十三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五十年来,农业资源开发成效显著。据统计,二00四年农业总产值达到七百五十多亿元人民币,是一九五五年的十七倍多;粮食、肉类、棉花等产量大幅增加,其中棉花产量连年夺得全国第一;特色林果业的面积达一千多万亩,使塔克拉玛干周边地区成为中国的果园。 新疆还利用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大力发展纺织、食品加工业,目前资产在亿元以上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四十家。

  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硕果累累。新疆已建成克拉玛依油田、塔里木油田、吐哈油田三大油田基地。与此同时,独山子石油化工厂、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等一批大中型石油化工项目相继建成,初步形成了克拉玛依、独山子、乌鲁木齐、库尔勒、库车等不同规模、各具特色的石油化工基地。

  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中国能源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新疆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接替区,希望可以缓解中国能源短缺问题。“新疆是个资源大区,石油、天然气资源、煤炭、铁、铜及有色金属资源是最为突出的优势资源,开发前景十分广阔。我们通过实施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已使这些资源优势日益凸现。比如把煤变成电、煤变成油给内地输送过去。相信通过加大开发力度,将能极大地缓解中国能源短缺问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书记王乐泉接受记者访问时说。

  作为中国二十一世纪重点开发的地区,新疆发展前景广阔,而且具备有利的资源条件和开发潜力,是理想的投资地区。当地政府表示,新疆今后将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强化招商意识,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集团参与新疆的工业化建设。

  新疆提出力争本世纪头二十年基本实现工业化。王乐泉表示,新疆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做大做强特色支柱产业,走出适合新疆区情的工业化道路。今年和“十一五”期间,工业发展速度要达到每年增长百分之十七。

  新疆加快工业化进程条件已经完全具备。新疆现已形成以石油天然气开采、石油化工、钢铁、煤炭、纺织、建材等为主体的现代工业体系。新疆提出,继续做大做强石油化工产业;大力发展煤电、煤化工产业;加快有色金属和稀有金属矿产等优势资源的开发利用;发展特色农副产品加工业;采用先进技术装备提升传统工业水平,因势利导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新疆是一个生态极其脆弱的省区,但开发利用资源绝不会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新疆林业局称,当地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停止对天山和阿尔泰山两大原始森林的砍伐,改善能源结构,加快防风林的建造等等。 (完)

 
编辑:姚笛】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