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五十多年屯垦戍边 新疆发展中流砥柱

2005年09月29日 22:43

  中新网9月29日电 题:五十多年屯垦戍边 新疆发展中流砥柱

  作者 王国志

  在中国西北边陲,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神圣职责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五十多年的发展中,为建设、保卫、稳定新疆,巩固祖国边防做出了重大贡献,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自己也在不断发展壮大,成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中流砥柱。

  光荣的历史 重要的作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是在建设和保卫新中国过程中产生的特殊经济和社会组织,任务是屯垦戍边,承担着建设新疆、保卫新疆、稳定新疆,巩固祖国边防的重要责任,被人们誉为国土卫士和生态卫士。

  新中国成立后,当时进疆的军队,新疆原来的驻军,加上当时新疆的人口,总人数达到 400多万。所以军队进疆以后,开展大生产运动,开荒种粮养活自己。1954年10月,在总结中国历史屯垦戍边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疆实际,驻守新疆的绝大多数军队就地集体转业,同时组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于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承担着国家赋予的屯垦戍边的职责,在自己所辖的垦区内,依照国家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法律、法规,自行管理内部的行政、司法事务,在国家实行计划单列,受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双重领导。

  兵团成立后,来自祖国各地的解放军转业官兵、城市青壮年、大中专毕业生和军垦第二、第三代人,源源不断地加入到屯垦戍边的队伍中,使兵团不断发展壮大。

  增进民族团结 维护新疆稳定

  50多年来,兵团和地方各族人民始终相处很好,建立了热烈而融合、鱼水之情的关系。

  兵团组建一开始就坚持为新疆发展与建设的大局服务,不断坚持为新疆各族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帮助规划土地、派出机械帮助耕地,派出医疗队巡回医疗等,与当地人民建立起兵团的存在有利于新疆发展、有利于新疆进步的关系。目前这种关系已经提升到了新的阶段:经济上互相融合,经验上互相学习,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共享,共同进步,共建新疆,共守祖国边防。

  进入新时期,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防范和打击“三股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暴力恐怖势力)是一项重要任务。恐怖主义的活动一是搞破坏,二是针对平民。分布在新疆的十五个地、州、市的兵团各团场,就便、就近,熟悉情况,一旦有什么事情,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在应对发生特大自然灾害方面,2003年新疆南疆巴楚、伽师发生的地震,大量人员伤亡。地震一发生,最先赶到现场的就是兵团人。地震受灾最厉害的琼库尔恰克乡,最先赶到现场的是兵团人,医疗队也是兵团的,为抗震救灾、抢救灾民的生命财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新疆,有了兵团的存在,新疆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就多了一分力量;有了兵团的存在,增强了新疆各族人民之间的团结;有了兵团的存在,维护了新疆的稳定;有了兵团的存在,巩固了国家边防。兵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所做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

  西部大开发 兵团大发展

  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给兵团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兵团确立了“发展壮大兵团,致富职工群众”的工作目标,提出了新世纪头二十年兵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

  目前,兵团经济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种植业、畜牧业、果蔬园艺业“三足鼎立”和种植业的粮、经、草“三元结构”格局初步形成,特色产业、优势产业有了长足发展。工业通过内部整合和对外联合,整体效应、集团化优势得到较好的发挥,工业经济的规模、质量和效益有所提高,主要工业品的生产能力和产量大幅度增长,其中节水灌溉器材、番茄制品、葡萄酿酒和兵团控股的彩棉产品均名列全国前茅。

  改革取得新突破,对内对外开放出现新局面。团场改革取得较大突破,职工群众的生产经营自主权进一步落实,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优势产业跨师、跨地域的联合、重组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国有企业破产重组工作推进到后期阶段,已有11家上市公司。三个新建市的招商引资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兵团所属的石河子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较快。新天国际、中基实业、农垦股份3家企业跻身全国外贸500强企业。

  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职工生活质量得到改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事业不断发展,职工的生活有了明显改善。

  昔日黄沙漫漫的荒漠戈壁和丝绸古道上,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等军垦新城拔地而起,成为兵团垦区一道亮丽的风景。

  胡锦涛同志在视察兵团时,要求兵团“高举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的旗帜,在保持社会稳定、反对民族分裂中充分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强调“要进一步壮大兵团,特别是要加强边境和南疆团场的建设,要加快垦区的城镇化建设步伐,营造屯垦戍边的坚强堡垒。”

  兵团党委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的工作目标,既适应屯垦戍边特殊使命的需要,又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按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规划》,进一步加快改革开放步伐,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步伐,与时俱进,努力开创屯垦戍边事业的新局面。

 
编辑:李淑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