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科 教|图 片|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 产经资讯 |出 版|广告服务|演出信息|心路网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北京青年报:十运会10大悲喜剧

2005年10月24日 10:08

  名将耀眼、老将绝唱、意外事件令人惊讶……随着十运会落幕,还有多少人和多少事件会陪伴着时间长久留存?

  我们用电影名称来带出其中的一部分,让这些日子里感动、打动、震动过我们的片段一一呈现。

  1.《国家宝藏》[美国]

  原版主演:尼古拉斯·凯奇十运版主演:刘翔

  南京奥体中心田径场里,一半以上的观众都是“翔迷”,他们怀着一份兴奋的心情从各个通道涌上看台,拿着高倍望远镜对整个场地进行严密的地毯式搜寻,只要刘翔的身影出现,整个田径场马上变成火药桶,瞬间引爆,其反应速度之快似乎还要强于刘翔的听枪起跑。

  受到如此程度的关注,刘翔现在正在享受着阳光灿烂的日子,即使阴雨绵绵、场地湿滑,但他仍然能够轻松跑出13秒10夺冠,甚至还能在冲刺时“放了放”,一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的气势。

  有了刘翔的存在,田径成了十运会上最受关注的项目,使得每天来往于南京地铁奥体中心站的观众络绎不绝,“看田径”彻底变成了“看刘翔”,只要看到刘翔,大家就会不自觉地扬起嘴角浮现出幸福的表情。至于刘翔到底是跑到13秒10还是13秒20、跑110米栏还是4×100米接力,都不重要,刘翔在的地方就会出现一场演出、一次嘉年华或者一种仪式,每个人都乐在其中,现在的刘翔,真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家宝藏。

  2.《这个杀手不太冷》[法国]

  原版主演:娜塔莉·波特曼十运版主演:张怡宁

  比赛时的张怡宁一脸的平静,平静得像天池的水面,胜负都不会有起伏的波澜。但这一次,张怡宁很开心,笑的时候能露出可爱的小虎牙。右手手掌的伤势让她错过了乒超联赛、十运会预赛和亚锦赛,但并没有让她错过十运会金牌。她不但帮助北京女队蝉联女团冠军,还在女单决赛中击败上届女单冠军王楠,奠定了自己“乒坛一姐”的地位。更神奇的是,伤愈之后,她的手感出奇的好,一些以往略带生涩的技术转瞬间变得浑然天成。换成其他人,一定笑得去医院。

  在无锡笑过之后,张怡宁还得继续在赛场上冷下去,这种状态让她精确地分辨每一个来球的运行轨迹,然后在最合适的时间击到最致命的位置。这种冷静和邓亚萍当年的激情殊途同归,也许到了2008年,会有一个冷得让任何对手都毛骨悚然的张怡宁。

  3.《老枪》[法国]

  原版主演:菲力浦·诺瓦雷十运版主演:张山

  射击场成了奥运冠军的滑铁卢,但这种怪圈到了四川老将张山面前便仿佛被封印了力量,无法施加任何影响。在通往夺冠的路上,张山用手中的猎枪把悬念逐一击破,早早奠定了胜局。

  在讲求沉稳果断的靶场,张山的风格独树一帜,站在靶位上,她全身上下就散发着跃跃欲试的激情,举枪注视着飞碟出现的方位,然后发出一声清脆的“好”,碟靶飞出,快得让平常人的视线难以捕捉,但对张山来说,它们就像是自投罗网的小鸟,随着她的击发应声粉碎。

  张山现在的状态奇好,她将原因归结于生活的幸福。婚后的生活让她在靶场上更加从容不迫,家庭让张山对射击的理解加深了很多,比赛不再是简单的胜负,所以她能够在淡定的心情下打出平世界纪录的成绩,不让目标在压力下脱靶。

  4.《终结者》[美国]

  原版主演:阿诺德·施瓦辛格十运版主演:刘玉栋

  如果不出意外,刘玉栋会在十运会后选择退役,对他来说,四届全运会冠军和无数荣誉已经足够了。

  翻开中国篮球的历史,刘玉栋是个奇迹,他是不辞辛苦的完美主义者,拥有敏锐感知力的天才,常年忍受伤病折磨的坚韧斗士。如果若干年后有人为中国篮球甚至中国体育著史,那么刘玉栋应该成为其中的一个章节。

  之前的三届全运会,刘玉栋都代表解放军队夺取了男篮冠军,上届比赛更是在最后时刻投中制胜的三分球,让姚明领衔的上海男篮饮恨败北。这一次,战神上演了自己的绝唱,第四次带领解放军队夺冠,这一纪录很可能从此被终结,成为一个传奇而难以被后人所超越。

  当听到刘玉栋说出“这次十运会将是我的最后一战,比赛之后我肯定将退役”的话,真正喜爱他的球迷应该感到欣慰,一身伤病的战神渴望得到休息,也到了应该休息的时候,对于刘玉栋来说,篮球是他的生命,但生命中不会只有篮球。

  5.《神话》[中国香港]

  原版主演:成龙十运版主演:崔文华

  崔文华本届比赛夺得男子105公斤级举重冠军,实现了自己的全运会四连冠。

  在举重选手当中,身高1.91米的崔文华显得与众不同,14年来战遍国内大江南北未遇对手,是个不折不扣的神话。

  1993年,北京第七届全运会,19岁的崔文华一战成名;1997年,上海八运会,崔文华23岁,达到了自己的巅峰期,国内更是罕逢敌手;2001年,广东九运会,他第三次夺冠,那时的他已经不得不面对竞技状态下滑的现实,开始思考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不过,31岁的崔文华最终第四次站到了全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创造了历史。

  这是超人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举重毕竟是年轻人的地盘,崔文华决定开始自己没有杠铃的生活,继续完成自己在南京大学新闻系的学业。对他来说,在未来的日子里,知识比杠铃更有重量。

  6.《偷天陷阱》[美国]

  原版主演:凯瑟琳·丽塔·琼丝十运版主演:孙英杰

  究竟是以身试法还是遭人设计,全运会上孙英杰的禁药事件令人瞩目。孙英杰在女子万米比赛后被查出外源性雄酮阳性,因此被取消女子万米银牌成绩,并被禁止继续参加十运会的比赛,而之前一天她在女子马拉松赛后的药检中尿样不呈阳性,因此马拉松冠军有效。

  这一事件犹如一枚深水炸弹,震荡了整个全运会。

  作为中国女子中长跑的领军人物,孙英杰被查出服用禁药的影响势必波及深远,人们开始产生信任危机:在此之前,孙英杰马拉松夺冠后第二天拿到全运会万米银牌还被看做是一个传奇,但药检结果一出,传奇变成了骗局,观众受到愚弄。

  而孙英杰的故事还不只如此,那瓶药检前来历不明的矿泉水让整个事件蒙上一层悬疑色彩,而风行于上世纪80年代、现今极易查出的外源性雄酮也让人们的好奇心大增。这像是一幕偷天陷阱,究竟是孙英杰布置了偷天策略,还是她自己掉进了他人的陷阱,一切似乎已经变成不可破解的谜题。

  7.《沉默的羔羊》[美国]

  原版主演:朱迪·福特斯十运版主演:孙福明

  满脸汗水和泪水的奥运冠军孙福明在全运会上变成了受人摆布的羔羊,站在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的场地上,教练一声大喝,她只能应声倒地,只不过那种过于明显的假摔姿势透露了所有的秘密,也透露出了孙福明内心的矛盾和不屈。于是全场哗然,于是事件升级,比赛被判无效,重赛。

  在400多名记者和上百个镜头的注视下,重赛有种祭祀的味道,在一场为了公平和舆论的比赛中,孙福明再一次输给解放军选手闫思睿,还是银牌。这样的比赛对孙福明来说是一种煎熬,好在一切都结束了,这位奥运冠军肯定没有想到自己会在运动生涯的晚期制造一次如此轰动的事件。

  8.《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中国]

  原版主演:徐帆十运版主演:邢慧娜

  19日晚,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在第一个冲到女子1500米决赛终点之后笑容满面,但在当晚,她的成绩被取消,原先获得第2名的山西选手刘青拿到金牌,邢慧娜的笑容也变成了不解和惊讶。

  比赛录像显示邢慧娜在女子1500米决赛冲刺阶段为了避免被赶超有肘部挤压对手的犯规行为,赛后山西代表团向仲裁委员会提交书面申诉,刘青的教练甚至在赛后哭喊着跪倒在比赛仲裁面前要求公正,场面一度异常混乱,发奖仪式也被临时取消。

  现在这枚金牌已经被刘青拿走,而人们记得更清楚的则是邢慧娜和刘青在冲刺阶段的纠缠不清。

  9.《长恨歌》[中国]

  原版主演:郑秀文十运版主演:杨丽梅

  十运会自行车女子记分赛中,云南选手杨丽梅认为自己被对手合谋撞倒,因此赛后拒绝登台领取自己最终获得的铜牌。在积分领先的情况下,杨丽梅在第5个冲刺圈之前摔倒,云南队当即向裁判提出抗议,但是裁判示意比赛继续进行。杨丽梅坚持认为自己在比赛中听到两名对手互相示意要将她挤翻,虽然她已经提高了警惕,但仍然难逃噩运。

  赛后杨丽梅异常气愤,没有出席颁奖仪式,但仲裁委员会认为比赛中没有出现犯规,她和云南队也因此遭到处罚。也许杨丽梅只能等到4年之后的下届全运会才能有机会通过夺金来一吐胸中的怨气了。

  10.《生死时速》[美国]

  原版主演:基诺·里维斯、桑德拉·布洛克、美国大巴十运版主演:赛马“开心”

  十运会12公里速度赛马比赛,19匹马参赛,1匹死亡,11匹重伤,名副其实的生死时速。

  这也许是十运会最残酷的比赛,广东队的老马“开心”在完成比赛后倒地不起,最终痛苦地死去,它被葬在离跑道不远的地方,也许它在地下再也不愿看到同伴从身边跑过。

  漫长的12公里速度赛马已经超出了大部分马匹所能承受的极限,它们在跑道上命悬一线,在拼争中透支全部体能,最终不堪重负。所有的旁观者都为这惨烈的一幕感到痛心,这样的比赛已经超出了竞技的范畴,而是在赌赛马的生命。

 
编辑:卢岩】
 

专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