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学生|科 教|时尚|汽 车|房 产
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出 版|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农民作曲家史掌元:一手拿锄种地 一手执笔写歌

2005年12月14日 12:41

  中新社太原十二月十三日电 题:一手拿锄种地 一手执笔写歌

  ——记中国当代知名农民作曲家史掌元

  中新社记者 张恩

  史掌元一辈子没有离开土地,没有离开养育自己的小山村,没有离开自己住了几十年的窑洞,但他却担任了二十五年的国家音乐家协会理事、二十八年的山西省音乐家协会的理事,至今仍担任着山西省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

  史掌元是一个农民和石匠,扶犁种地、工山凿石、砌窑洞是他的拿手好活儿。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他却用那结满老茧的双手,握起灵秀之笔,写出比石头还要多的音符。

  著名作曲家朱践耳曾这样评价史掌元:“一个奇人奇才。他一手拿锄头种地,一手执笔写歌。半个世纪如一日,左右开弓双丰收,确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作曲家。”

  一九二0年,史掌元出生于太行山深处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在石头比土还要多的土地上,由于家庭的熏陶,史掌元苦中作乐,参加村里业余剧团,这是史掌元艺术生涯的起点。

  在往后八十多年的人生旅途中,史掌元过尽艰辛苦涩的生活,却总能从中提炼出欢乐。他怀着童稚之心,真纯之眼,到处张望着,把各种各样始料不及的美妙意境捧现在世人眼前。

  “南山岭上南山坡,南山坡上唱山歌; 唱得红花朵朵开,唱得果树长满坡; 田坡林坡果树坡,绿草青青牛满坡; 南山坡上放声唱,唱得幸福落满坡。”四十年前的一曲《唱得幸福落满坡》,让当时默默无闻地在乡村从事作曲的史掌元声名大振。这首歌获得中国文艺评选金奖,史掌元也由此参加全国群英会,还当选为第三届全国文代会的代表。

  写民歌,唱民歌,演大戏,做导演,当村里业余剧团的团长,史掌元样样玩得爽。最让他上瘾的还是写歌曲。回忆起遥远的往事,史掌元几多感慨:那年月真忙,老要到各地开会。但是,我始终没有改变农民的身份。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是农民,就再也写不出新歌了。

  今天回头看这一切,《唱得幸福满山坡》仍是一个值得传唱的艺术珍品。这首老歌,在几个时代里唱红了大江南北,并被翻译传唱到许多国家。四十年后,中共十六大召开之际,这首优美旋律再次响遍神州大地。

  一九六0年,在全国的群众文化工作会议上,史掌元被授予农民作曲家的称号。在全国文教群英会上,史掌元还登台演唱自己刚刚创作新歌《请到我们山庄来》。史掌元回忆:当他的歌声刚落,参加会议的周恩来总理站起来带头为他鼓掌。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怀念追思成为史掌元创作中的一大特色。他先后创作《手捧清泉忆亲人》、《毛主席恩情说不完》、《太行人民怀念总司令》、《我为总理扎花圈》、《看到太阳想恩人》。其中《我为总理扎花圈》是在毛泽东纪念堂落成典礼仪式上,由著名歌唱家郭兰英演唱的两首歌中的一首。

  史掌元手头有自己创作的两千多首歌曲,绝大多数是过去年月忙罢农活,夜晚伏在煤油灯下写出来的。把自己五十多年来精心谱写的歌曲整理成书,是他一大心愿,但因无力支付出版费而搁浅。此事引起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的关注,部长的电话打到史掌元家里,表示愿意帮助联系出版社出版作品集。

  今年九月,沉积着史掌元一生心血的创作歌曲专辑《农家新歌》终于问世。说起此事,史掌元一脸幸福状——土生土长的中国农民也会有自己的作品专辑。(完)

 
编辑:张磊】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