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专家:“以民为本”是今年两岸关系的核心内容

2005年12月20日 09:11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2005年就要过去了,我(本文作者)认为,这一年里两岸关系的最大特点,就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新思维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以民为本”就是两岸关系的核心内容。

  大陆对台政策新思维,集中体现在今年3月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所说的“四个决不”,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在这“四个决不”中,关于“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这一项,具体说,就是相信台湾人民,依靠台湾人民,想台湾人民之所想,做台湾人民之所盼,努力为台湾人民服务。概括起来,就是中国共产党所不断强调的“以民为本”的思想。抓好“以民为本”这个重要的、关键的指导原则与思想,整个“四个决不”就一定能够做到并做好。

  “以民为本”的思想与当前台当局实际做法上的“以权为本”思想,是完全针锋相对的。试看现在的民进党政权,那一条不是违反“以民为本”的呢?

  至于陈水扁做法上的“以权为本”,最重要的就是一切为了保护自己小集团与个人的权位及私利:权迷心窍、“独”迷心窍、私迷心窍,而且是不择手段胡作非为,以致政治腐败、黑金泛滥、经济下滑、社会沉沦、治安恶化,实际达到了天怒人怨的程度。

  民进党在“三合一”选举时的惨败,难道不是台湾人民以选票唾弃他们的结果?

  大陆对台政策所推行的“以民为本”,不只是讲,而且是做,是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地去做。中国共产党与国亲两党分别达成的多项共识无不正在落实。诸如,零关税进口台湾水果,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台湾学生与大陆学生同等收费,为大陆台商提供贷款便利,以及赠台大熊猫等,有的就已经兑现,有的正在兑现。

  自陈水扁上台以来,两岸关系往来的最大障碍,就是他否定“九二共识”,使“两岸两会”无法运作。陈水扁的“如意算盘”是,现在是我民进党“执政”,不要这个“九二共识”,也不要这个“两岸两会”的组织形式,就会逼得你大陆不得不和我陈水扁打交道,不得不对台湾实行“政府对政府”的做法,最终则不得不被迫接受两岸“一边一国”的“现实”。

  其实,陈水扁完全想错了,结果是他自己“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真正被动的不是大陆,而是陈水扁自己钻进了“死胡同”。

  如今,大陆实行“以民为本”的对台政策,直接面对台湾民众与社会团体,实行“党对党”、“民对民”的新做法,促成一连串的登陆热,并使得两岸关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新突破。

  陈水扁说,大陆现在做的一切,都是刻意“绕过‘台湾政府’”,是对台湾搞“去政府化”,这难道不是台当局自己造成的吗?

  “以民为本”的对台政策,是得到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人民的至诚拥护与热烈欢迎的,客观上已形成一种“沛然莫之能御”的气势。现在的问题是,陈水扁本人并未认识到这点,也不承认这一点。

  种种迹象显示,陈水扁在选举惨败后,多日躲着不见人,不但不接受教训、深切反思,反而继续挖空心思,寻找什么奇招、怪招,妄图挽救自己目前这个破败不堪、朝不保夕的政权。

  殊不知,台湾人民早已看透他的这些鬼花招,看透他这样一个无才少德的老政客,等待他的将是更大更惨的失败。勿谓言之不预也!(来源:美国《侨报》有删改 作者:中国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员李家泉)

 
编辑:吉翔】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