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2006两岸关系存在突破条件

2005年12月27日 11:21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即将迈入2006年之际,北京、华府、泛蓝和扁当局,四方似都有让冰封僵持的台海两岸关系化冰解冻之意。春节包机直航扩大为全民都可搭乘,如顺势而为,直航可规避会谈政治障碍,大陆开放观光客赴台如能实现,两岸关系可能不待泛蓝重执政即可拨云见日。但扁当局有无魄力,关系2006年是否属两岸关系突破年。

  扁当局已再度拒绝陈云林赴台的申请,但台北“驻美代表”李大维公开美方希望允许陈访台,并会晤“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显示华府仍希望促成两岸破冰。布什剩余任期的优先要务是伊拉克撤军、移民及社福改革等内政,台湾问题并非优先项目,布胡11月高峰会布什虽曾表达希望北京与扁当局复谈,但整体看来,两岸都未把华府施压当回事。

  但2006年的确有两岸突破的条件,除非有人为干预破坏。

  其一、绿营败选后,布什自顾不暇,不可能再藉台湾测试美中温度,台湾变量成了“定数”。虽然“独”派媒体和电台自认,民进党政绩虽不佳,但仍获42%选民支持,显见支持“台独”的选民比例上升的趋势未变,败选是因扁政策“不够绿”,寄望扁加强“台独”教育,以达到李登辉所说的75%以上民众皆支持“台独”,“台独”自然达成的目标。但从国际现实、美方立场和台湾主流民意趋势,都可见三方都已断然否定上述解读。

  其二、“大选”后的情势,扁所余两年余任期,断无可能再主导操作任何重大的议题。譬如他数月前扬言再次修宪完成“正名”,再挑衅一中政策,或如“独”派一年前宣称的2008年前是实现“台独”的最后、最佳时机,现在看来现实上均无可能。只有被动接受北京、华府或泛蓝(主流民意)要求交流的方向,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扁扳回民间声望的唯一指望。

  其三,对扁而言,防“跛鸭”的另一着棋,是积极取回两岸政策主导权。北京回避扁当局,对台政策“去政府化”,其实是因扁拒绝“九二共识”和拒承认一中。“三合一”选举国民党大胜,马英九代表泛蓝角逐2008年“总统”成定局,更使中共确信台湾问题拖下去,无论台湾民意趋向、两岸经贸大势和交流的影响,时间皆站在有利大陆一边。胡锦涛的“准备打,愿意谈,不怕拖”九字诀原则,在泛蓝大胜后更形稳固,使扁失去选择的空间。

  2005年台湾水果免关税登陆,开启大陆一波波台湾热后,明年两岸有那些议题可突破?不外乎扩大包机直航、大陆客赴台观光、熊猫登台和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协商等。包机直航扩大为定期、定点、货机和例行航班,其实就是直航和三通的实现,关键在扁当局勿再抗拒。

  这些措施意味“三通”的第一张骨牌倒下,台湾的命运将更紧密与大陆连系。阿扁是拘泥在内斗中难自拔,抑或顺应新民意趋势调整政策,也关系他自己的历史评价,拖过2006年时机就晚了。

  2006 年技术面的突破会不会发生从“量变”到“质变”的跃进,需要奇迹出现。但综合内外因素,错过明年,形势对台湾更不利,“台独”已盛极而衰、台湾受大陆摆布影响的底盘已接近显露边缘,台湾再不回应,利基将完全倒向大陆一方。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世界周刊》(内容有删节) 作者:陈世耀

 
编辑:秦欣】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