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三晋风情:农家“年味”彰显山西独有民俗魅力

2006年02月05日 08:41

  中新社太原二月四日电 题:农家年味彰显山西独有民俗魅力

               中新社记者 张恩

  时下,不管外乡人春节的习俗和讲究如何演变翻新,山西人度春节,年年岁岁,依然被浓浓的独有民俗所包围。狗年新春,浓郁的地方民俗彰显三晋文化独特魅力。

  山西历史文化名村多,一座村庄往往就是一座活的民俗博物馆。新年期间的介休市张壁村,户户张灯结彩。相传新春闹社火的习俗在张壁村已经有几百年的传统。此间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建筑风格,纯朴的民俗文化,构成张壁村历史文化名村的内涵,也吸引着国内外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今天上午,张壁村辛勤劳作一年的村民们兴致勃勃地划起旱船,吹起唢呐,以此表达心中的喜悦之情和对新一年的美好向往。

  在晋城市皇城新村,如今的农家人也过上比城里人还舒坦的日子。虽说日子是越过越红火,老一辈留下的习俗仍在流传。在村民郭培元家里,厅堂里摆放的大花馍吸引着许多来访者目光。

  主人介绍:花馍底儿宽大厚实,中间一层又一层,寓意着一年比一年日子好,农家人一年比一年丰收的景象。花馍上边的小花代表春色满园,象征四季丰收。悠悠岁月花馍情,透过花馍似乎可看到一方百姓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向往。

  正月里的夜晚,山西武乡农家人总是头顶盏盏红灯,扭啊唱啊,表达着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憧憬。头顶红灯在武乡由来已久。这种独特的浓郁乡土气息和幽默风趣的民间歌舞一直是当地人正月里的保留节目。

  懂行者称,武乡顶灯形式自由,节奏明快、粗犷刚劲,是庆佳节、闹红火、消灾免难、图吉祥的传统民间文化娱乐活动。

  今年春节期间,放眼三晋大地,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人们都会看到家家户户挂起大红灯笼,给节日平添无穷喜气。

  大红灯笼代表着吉祥红火,更代表着富有。昔日只有大户人家才配挂的大红灯笼,现如今已挂在寻常百姓家。

  在平遥古城的民俗客栈,独有晋商遗风的的年俗更使这里充满喜庆和祥和的气氛。春节期间,千余位来自欧洲和台湾等地的中外嘉宾在客栈里包饺子、贴窗花、点旺火、放鞭炮,共度狗年新春。平遥古城推出的县太爷拜年活动更使国外嘉宾耳目一新。

  清徐县清源镇大北村的村民每逢新年,都要自发地走上村头,用铿锵的锣鼓来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今年依然如此。大年初一清早,大北村村头欢庆的锣鼓敲起来,欢腾的锣鼓敲出一年的顺利,敲出一年的如意,敲出农家人建设自己家园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生活在吕梁大山的人们,有新年爬凤山的老习俗。春节期间,每日清晨,古稀的老翁、年幼的孩童、外地的务工人员都纷纷爬上凤山。人们精神抖擞,奋力攀登,共同享受新年的欢乐。

  剪窗花,贴窗花,也是新年期间山西人不可缺少的一道年俗。太原市晋西机器厂剪纸艺人王振华每年过年时总要刻些剪纸作品送给亲朋好友。今年他创作了吉庆有余、小狗闹春、福中有旺、旺犬送福、二龙戏珠等作品,剪纸作品中的一只只小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

  敲响的是钟声,走过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期盼的是美好。又是一年春来早。在明媚的春日里,古朴厚重的三晋大地,生机万千。(完)

 
编辑:邱观史】
  相关专题: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