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科教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城乡间义务教育资源差距缩小 迈向均衡发展

2006年02月23日 11:03

  中新网2月23日电 据中国教育部消息,国家教育督导团近日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2005》,报告显示:中国东、中、西部及城乡之间拥有的义务教育公共资源的差距正在缩小,义务教育正朝着均衡发展方向迈进。

  据了解,此项报告是国家教育督导团发布的首次国家教育督导报告。《报告》从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和师资队伍三个方面,对小学、初中生均预算内教育事业费、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生均校舍建筑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教师学历合格率、中级职务教师比例等6个主要指标,以2000年到2004年全国2800多个县(区)的年度教育统计资料为基础,根据东、中、西部地区的不同状况,同时结合国家教育督导团近年专项督导检查情况,对全国及省域内城乡间、县际间义务教育公共资源配置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

  《报告》显示,近年来,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增长率明显高于城市,绝大多数省生均拨款的城乡之比有所缩小;各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农村校舍增加较快,大部分省生均校舍面积城乡基本相近,中小学校现代教育技术装备水平的城乡差距也有所缩小;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学历合格率进一步提高,地区间、城乡间差距已经较小。报告认为,这些结果充分表明,“十五”期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教育,及时作出西部“两基”攻坚的战略部署,明确提出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等重大政策,实施“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农村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工程”等一系列重大工程,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其效果十分明显。

  《报告》也反映出当前义务教育发展中不均衡的矛盾仍然突出。表现在,中、西部地区生均拨款水平过低,一些县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严重不足,“保运转”问题依然存在;中、西部和农村地区生均教学仪器设备配置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基本教学要求,地区间、城乡间差距均较大,1/3以上省的差距还有所扩大;中级及以上职务教师比例地区间、城乡间差距较大。总体上看,教育投入不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校际之间差别较大。还有一部分农村地区学校教师不足,城镇学校大班额现象严重。

  国家教育督导团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差距是今后义务教育发展的重要任务。当前要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的要求,尽快建立起义务教育公共财政体制,为公共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创造条件。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缩小义务教育差距,列为政府教育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在继续加大对西部地区义务教育扶持力度的同时,高度关注中部地区义务教育均衡问题;要积极探索缩小义务教育校际差距的新路子,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合格学校;切实解决农村教师数量不足、水平不高、骨干教师短缺问题;建立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制度,每年选择教育工作的重点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监测和分析,发布国家教育督导报告,使之形成一项制度,以加强舆论监督,推动改进工作。

 
编辑:张磊】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