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国焦点2006:走向新农村

2006年03月06日 09:58


演播室现场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了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走向新农村

  来自第一线

  嘉宾: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首席记者 任永蔚

  主持人(王世林):

  观众朋友,这里是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欢迎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今天(2006年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开幕会上做了政府工作报告。那么会议上都有哪些最新的消息,我们首先请进我们两会的首席记者任永蔚,永蔚,今天上午是在演播室直播了整个会议的情况,那么你是在现场亲耳聆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相信您的感受跟你的感受肯定和我们不一样。

  任永蔚:

  对,我在大会堂里聆听总理的报告,我有一个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总理他不是在读报告,而是在面对面的在跟代表说话,每一句都很中肯,而且字字句句都是实实在在的措施,正因为说到大家的心坎里,所以代表引起了共鸣,整个报告过程大概有30多次掌声,我自己也是很感动。

  主持人:

  我统计了一下,大概是两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有30多次掌声,确实整个气氛一直非常热烈。

  任永蔚:

  而且我自己体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理在说到农村问题时,我自己也粗略地统计了一下,讲到农村问题的时候,代表给予了七次掌声。比如说总理在说到“今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3397亿元,比上年增加422亿元,”这里获得一次掌声。然后总理说到“把国家对基础设施建设投入的重点转向农村,这是一个重大转变”,这里也获得了掌声。然后总理还说到“通过坚持不懈努力,使农村基础设施有一个大的改善,这里又一次掌声。还有说到农业税的问题时,总理说到“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变革”这是获得第四次掌声。那么之后,总理还说到“现在农村工作更艰难,一定要坚定不移的推进”,获得了第五次掌声。特别是总理谈到免除农村学杂费,“使农村普遍实行免除学杂费的义务教育时”,这一句话就受到了两次热烈的掌声。

  主持人:

  虽然这一块不是在新农村建设这一部分里面,但是也涉及到农村的问题。

  任永蔚:

  所以你感受到这个新农村建设它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个标语,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而且我通过总理在报告中,他一些着重语气词,我也有所触动。

  主持人:

  哪些词语给你留下印象?

  任永蔚:

  比如反哺,这是一个很人性化的词,我们都知道“鸭反哺、羊跪乳”的道理,过去50多年中,中国的工业城市可以说积累是靠农村,在农村母亲的奶水里长大了,现在孩子长大了,就应该回馈母亲,相当人性化的。所以说,讲到新农村的建设,总理他不是说的一个口号,而是对农民这个人的关怀。

  主持人:

  看来今天上午整个报告,给你印象最深的就是关于总理谈到新农村建设这一块比较多,其它还有什么比较深刻的感受?

  任永蔚:

  而且总理说到台湾问题,我想大家当时也感受到了。

  主持人:

  掌声持续时间特别长,特别热烈。

  任永蔚:

  对,而且今天我们再说到农村问题,我做了一个有心的这么一个观察,就2005年的报告跟2006年的报告对比一下,去年总理对农民做出的承诺,今年可以说件件都得到了落实,我想明年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今年这些对农民的这种庄重的承诺也相信都会件件得到落实的。

  主持人:

  好,这就是我们的首席记者任永蔚,今天给我们带来会议上的最新消息。

  今日焦点

  观众朋友,这里是《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我们的两会特别节目是和八家媒体共同联动、共同来关注的,这些媒体今天都在关注一些什么样的问题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人民日报:

  “农”字开篇的人大会议

  “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实现未来5年的宏伟蓝图已经从“农”字开篇。“农”字开篇合国情,顺民心,后劲足。农业丰则基础强,农民富则国家盛,农村稳则社会安。

  中国新闻社:

  不能让农民作“过路财神”

  全国人大代表周家贵:不能让农民作“过路财神”,不能让农民好不容易才从这个荷包送进去的钱又从另一个荷包里拿走了。

  全国政协委员、作家贾平凹:新农村建设,一定要扎扎实实,“不能走形式,不能哄人,不能做花样文章”。

  国际在线:

  总理一诺千金 农民双喜临门

  “古今兴盛皆在于实,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温家宝总理2005年两会作出的惠农承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件件有了安排,给中国的9亿农民带来了欣喜。一年间,政府从每项实事抓起,从每个细节做起,向全国人民交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中国新闻网:

  “两会”在不变与变中前行

  今年“两会”呈现不少积极变化。在与民众互动中,此次“两会”更加注重体察民情,聆听民声,聚纳民智,便利民生。在不变与变之间,正如《易经》所云:“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如斯,则未来中国将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1]  [2]  [下一页]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中国焦点2006》3月6日话题预告:开局十一五
·中国焦点2006:我有问题问总理
·中国焦点2006:半世纪的中国“两会”
·“两会”特别报道《中国焦点2006》网民话题征集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