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 文 教 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 经 资 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标题: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人民使我看到信心和力量:温家宝见中外记者侧记

2006年03月14日 23:51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答中外记者问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国的总理懂得一个道理,就是知难不难,迎难而上,知难而进,永不退缩,不言失败!”

  3月1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温家宝总理在这里会见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那有力的手势、铿锵的话语,让人们再次领略了共和国总理的坚定、自信、务实和从容。

  坚定和自信,源于对形势科学的判断——

  历经5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刚刚闭幕的两会,规划了未来5年的发展蓝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开启了新的征程。

  “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面对现场的数百位海内外记者,面对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温家宝挥动右手,沉稳地说。

  镜头在聚焦,相机在闪光,键盘在跳动,热烈的掌声不时响彻全场……

  毫不回避问题,绝不盲目乐观。这是温家宝总理的态度,也是共产党人的品格——

  法新社记者尖锐地问:在处理失地农民的问题时,有些办法是否合适?温家宝诚恳地说,造成一些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就是一些地方违反法律法规。“要采取有力的措施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依法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在回答台湾记者问题时,温家宝态度鲜明:“我们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决不放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日本共同社记者问及中日关系问题,温家宝指出:“日本领导人多次参拜供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的感情。这个问题得不到解决,中日关系就很难顺利发展。”……

  政治、经济、社会,内政、外交、国防,记者们争相提问,温家宝应对自如,从容作答。中国总理对国家利益的坚决捍卫、对人民利益的高度负责,给中外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提问在继续。面对一个又一个问题,温家宝胸有成竹地作着回答: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坚持两条根本原则:一是保障农民的民主权利,二是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

  “我们之所以把义务教育和职业教育放在重要位置,就是要使教育成为面向平民的教育,从而使人人都能受到教育……”

  “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作为一个中国人,是人民的儿子。我们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归功于人民。”说到这里,温家宝语速放缓,满含深情。闪光灯顿时亮成一片。

  就在一个多小时前,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会的2891位全国人大代表,以2858票赞成的高票,表决通过决议,批准他在人代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全国人民对政府去年的工作和今年的部署表示充分肯定。

  “我最感动的是人民对政府的支持。这种支持既来自鼓励,也来自批评,而且总是那么热情、一贯。”温家宝接着动情地说。

  在这场记者会举行几天前,网民们在网上给总理的提问达到了几十万个……

  温家宝说:“只有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懈怠;只有人人负起责来,各项事业才能顺利发展。”“我从群众的意见中感受到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从人民中汲取信心和力量——这就是温家宝总理关于“刚健自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开场白最好的注脚。

  (来源:新华网,作者:孙承斌、翟伟、李斌)

 
编辑:余瑞冬】
:::相 关 报 道:::
·温家宝十届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答中外记者问全文
·背景:温家宝记者会上引用部分古语诗典的出处
·台媒关注温家宝涉台讲话 指批“终统”态度强硬
·外电关注温家宝记者招待会 聚焦台海关系等问题
 
专题网站:2006中国"两会"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