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 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仓颉出世与结绳演画

2006年04月19日 10:15

  仓颉的故乡,在今陕西省白水县北塬乡阳武村。上古暑期这儿曾是黄帝族的一个部落,时称“阳武国”。山峦起伏、林木葱郁,洛河水穿山过岭,滚滚东流……

  仓颉的父亲复姓侯岗,名洛山,是这阳武国中的一个地道的农牧山民。母亲黄娘,是古洛邑(今洛川县)黄龙山老黄龙的女儿。传说她是女娲补天后在洛河洗澡时不小心掉进洛水里的女儿转世再生。洛山和黄娘天作地合成婚之后,夫妻俩恩恩爱爱欢度日月。

  一天,洛山放羊归来,带回来一颗从山林中捡来的硕大五彩鸟蛋,对黄娘说:“听人说这种凤凰彩蛋是大补之物,我带回来给你补补身子,好给咱要个胖小子。”黄娘听了不由得脸一阵阵地泛红。后来的事说来也巧,黄娘自吃了这颗彩蛋不久便真的怀孕了。

  黄娘怀孕后,一天天肚子鼓了起来,夫妻俩高兴得一天天盼望着。谁知就这样,今日盼,明日盼,盼过一天又一天,一月又一月。一年过去 ,黄娘还没生,眼巴巴盼到了龙岁龙月凤日马时,即古历的三月二十八日午地三刻,黄娘春困午要,做了一梦。她梦见雷鸣电闪,大雨飘泼而降,山洪爆发,汹涌而来,大水滔滔席卷了洛山与羊群。她在汪洋大海中拼命追赶洛山。正在这时,一条大蟒蛇跃出水面,腾空而起,洛山抱着一个孩子骑在蟒背上,大叫一起声:“快接住孩子,不要管我!”说着,把孩子从空中向她抛了下来。她急忙纵身一跳,把孩子搂抱在怀中,哎呀一声,扑呼倒在了水中,再也不醒人事了。她浑身无力,恍恍惚惚,嘴里还不住地喊着“接儿、接儿”,当她苏醒过来,孩子已经出生了。

  仓颉生来头大额阔,四目有神,三日能言,五日会行。在屋中跑来跑去,小手指点着掌心,不住地口中念念有词。洛山见此异人怪胎,心中十分不快,终日郁郁寡欢,忧愁成疾,不久离世而去。黄娘看着孩子的异人奇相,虽说心里也有不少狐疑,但毕竟是自己的儿子,心里还是非常高兴。一天有个远道来看望孩子的老妪,问过了黄娘生孩子的日子和经过,对黄娘说:“这是吉人天相,好得不得了!”顺利抱起孩子,端详着赞不绝不口:“这娃不是凡胎俗子呀!得给孩子叫个好名。”黄娘说:‘那就托你老的口福,把孩子叫个“颉儿吧。”于是,侯岗颉的名字就是这样从“接儿”、“吉儿”的谐音中而来的。

  

结绳演画

  仓颉生来聪颖过人,七、八岁时就模仿大人熟悉了时兴的结绳记事,且有丰富的想象力,从结绳套进而演绘成画图状物名事。

  一天,他家的黑花母羊下了两只羊羔。他守在羊羔与母羊身边,从母羊的身上不停地撕下黑白两色的绒毛,捉摸着结出个绳套来,记下这三只羊的母子群像,母亲叫吃饭他也不理睬,手里捻着花毛线,心里思摸着该怎样结绳。他不满足大人们那种按部就班地结两个小绳结以表示下了两只羔子的老办法。于是,他捉摸来捉摸去,终于结出了一个全新的三个绳结的连环套来。

  他来先是把两根花毛线弄在一起打成一个较大的绳结,用来代表老母羊,留出两条短绳头露在上面,象征着羊角,表示这是一只花母羊;接着用余下的两根绳分别打了两个小结,表示两只并生的小羊羔。这样便结成了一个三角形的绳结连环套来。把这三只羊组成了一个群体,象一个家庭一样。

  仓颉这一颇有形象与分类的结绳打套的记事法,当时对结绳记事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推进。

  后来他家的小羊羔越下越多,而且羊羔长大又接着下羊羔,仓颉怎么也忙不过来捻毛线打结套了。于是他又对羊群发起呆来。一天,母亲让他用土垫羊圈,他望着一层羊屎蛋忽然异想天开,自言自语地说:“用羊屎蛋来代表羊不是更方便吗?”说着他从家里拿了个小葫芦瓢,从羊栅里拾了八十三个羊屎蛋放在瓢中,直高兴得唱了起来“羊屎蛋,羊屎蛋,今天看,不一般;你能张口给我说,我家羊儿有几个;羊屎蛋,圆又圆,今日你便值了钱;从今往后向里添,我家羊群大无边……”

  仓颉经常去放羊,和山水草木打交道。在结绳套、捡羊屎的启发下,他又在河滩上日复一日地用树枝柴棍画起来。他模仿着画羊、画山水、画草木。时间长了,他的脑门越来越开窍,觉得这结绳、打套、捡羊屎蛋都不如画画有意思。于是他常常拾一些小石片,在石片上刻画起来。画出了好多简单的草木、山水、羊牛畜禽的类画来。时间一长,院子里堆一大摊石片画,常常引得阳武国中不少人远道前来观看。

  

黄帝求贤

  阳武仓颉的诸般奇人异事早已传至黄帝。黄帝久有纳贤之意,只是难得召见。

  当时黄帝居住的桥山距离阳武国较近。黄帝的妃子丽娱恰巧又是阳武国人,距仓颉家只是洛水之隔。因此,黄帝对仓颉的事迹知道不少,心中总是惦念不已。

  由于黄帝时常想念仓颉,一日,借出游华山,便带着妃子丽娱和一班近臣顺路去阳武国会晤仓颉。不料是夜三更黄帝做了一梦,梦见桥山中突发山洪,赶得他与群臣无处躲身,妃子丽娱被洪水卷去。黄帝大喊一声惊醒,心中很不愉快。

  次日与众臣商议,改变计划,自己带领众人立即返回,把会访仓颉的事只好交给妃子丽娱去办。

  丽娱回到娘家,没有久停,就去阳武会晤仓颉。

  正午时分到了阳武,一见仓颉果真不是凡胎俗子;龙颜凤眼,四目灵光;言谈持重,刚柔兼济;待人以礼,谦和有教。便对仓颉的母亲黄娘把黄帝如何敬慕仓颉,欲来亲自访会,因中途有变,特令她羊来拜会的事说了一遍,并说黄帝愿拜仓颉佐史之职,共同为天下老百姓做些好事,恳请黄娘恩准。

  仓颉自在一帝躬听不语。黄娘听了丽娱之言,看到颉儿无语,心下有些为难,便转头问道:“颉儿,你看如何?”仓颉看了母亲一眼,说:“儿愿听母亲之言。只是儿去后,就更苦了母亲了。”说着流下泪来。黄娘见儿子满腮泪花,便叮嘱说:“我儿不必伤心,娘的身板还结实着呢,不必牵挂。”转面朝丽娱道:“人常言,大丈夫志在四方。轩辕有志于下,我儿去好生侍奉,尽心尽力,我也就放心了!”接着对仓颉说:“你赶快宰一只肥羊,好好款待尊贵的客人。”

  丽娱在仓颉的陪同下,参观了仓颉的结庐、石图、结绳等制作,甚是敬偑。下午饭后,丽娱和仓颉一行,便打点行装,拜别了黄娘,星夜兼程返回了桥山。

  从此,仓颉就开始跟随黄帝走南闯北。

  

天赐灵龟

  仓颉建造藏字楼失败后,象疯了一样,离家出走,漫游他方。一日来到一处古时名曰“阳虚山”的地方,大约就是今天的陕西洛南县。当时这里正闹洪灾,大河漫涨,小河洪溢。他来到了一条大河岸边,突然发现河面洪流中从上游漂来一物,远远望去好象是个红朴朴的精光小孩,一起一伏地在洪水中浪荡浮游而去。当他箭一般冲到跟前,伸手去抓时,那物却是哧溜一下光滑地钻入水中再也不见浮出水面。他一个猛扎钻入水底摸索了半晌,也未找到,心里甚是奇怪。没有摸着游物,只好游出水面,来到对岸。可当他到岸边一块石头上坐下时,却意外地感到脚心处象有个小虫子在蠕动。仓颉慌忙伸手去解鞋带,这才发现自己脚上的鞋子早磨成了千疮百孔,十个脚指头与脚后跟早就暴露无余了。他顾不得这些,赶紧脱下鞋一摸两脚,光溜溜的,什么也没有,刚想穿鞋,却发现一只龟缩宿在鞋圪崂里,象一只蜗牛似地沾在鞋底中央一动不动。仓颉“噫”了一声,伸手促出这只小龟。一看这龟白度丹背,背上有许多青色的花纹,放在水中一洗涮更是火红透亮甚是可爱。他带上这只龟心里想,这下也算有个伙伴了。他不时地摸着小龟光滑的丹背,向秦岭山上爬去。

  到了山顶,已是皓月当空,夜半更深了。在茂密的草木中,忽然出现了一片空地,象是曾经有人穴居过。一间茅庐早已破败,他坐在屋前的石板上休息着,吃着沿路摘来的野果子,百无聊赖地欣赏着这静静的老山林与皎洁的月色风光。突然这龟在衣斗里爬动,象也想出来放放风似的不安分了。于是仓颉便自方自语地说:“好吧,小伙伴出来吧。”边说边伸手摸出这只小丹龟,放在草地上。丹龟煞时昂首,舒足,曳尾,欲逃走似的。仓颉连忙按住龟背,那龟却是伸展筋骨,摇头晃脑,尾巴摆动了两下,忽地长大成三尺见方的一只大龟。仓颉双手按住,自言自语地说:“你给我再长。”那龟确有灵气,一听仓颉之语,又长到一丈许,只是不动,也没有跑掉的意思。仓颉甚为惊奇,方知这是天赐的一只灵物。心想:天赐灵龟必为我用,莫不是上苍助我造字。顿时四目豁然明朗,月光下看那龟背的青色花纹宛若皆成文字,且有意思读,只是还有些不大清晰可见。仓颉下意识地叹息道:“天哪!若是再大些就好了。”谁在他话音未落,那丹龟像是遵在命似地一下子大若无比,把整个草地覆盖了起来,足足有七八亩大。龟背上火红透亮,荧光闪烁,背上的青色龟文看得一清二楚。仓颉此时喜出望外,跃上龟背盘膝而卧,如饥似渴地审读起这龟文来。

  原来这龟文所言之事全是对从盘古初分天地到黄袖时千万的来的世纪之说。人类的地球到今天已经过了自身的七灾八难二十四劫,现又循回到了一个重开日月文化文明的劫数。他与黄帝等人皆为受上苍差遣来人间开辟禅通纪元使命的。前途茫茫,道路险恶,文卧龟背,书同日月……

  仓颉正在刻心铭读之际,山林中风起禽鸣,这丹龟立即荧头昏暗,体积缩小。仓颉只好跳下龟背,拾起那缩得又如蜗牛般的灵龟,下山返回故里继续造字作契。

 
编辑:余瑞冬】
 
专题网站:陕西白水县2006丙戌年谷雨节公祭仓颉典礼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