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中新通讯: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与台湾的茶缘佛缘

2006年04月20日 11:15

  中新社武夷山四月十九日电 题:天心永乐禅寺与台湾的茶缘、佛缘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天心永乐禅寺与台湾的缘分源远流长。”身着黄色僧袍,手握黑色玛瑙佛珠的福建省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住持释泽道如是说,“我们还要在今年下半年与台湾佛教界人士共同举办两岸‘禅茶文化节’,以推动两岸佛教与茶文化的交流。”

  天心永乐禅寺始建于唐贞元年间,是武夷山最大的佛教寺院、佛教“华胄八名山之一”。据介绍,武夷山方圆百里,群峰林立,如成千的莲叶簇拥着一朵莲花,而禅寺正处于莲心位置,因而古称“山心庵”、“天心寺”,后被明成祖封为“天心永乐禅寺”。

  每年拍卖出天价的茶叶“大红袍”,其茶树已有三百八十多年树龄。记者在景区看到,那三株茶树就生长在武夷山丹霞岩壁之上,纤细低矮、其貌不扬,却成为游客必访的景点之一。据说最初便是由天心永乐禅寺的僧人发现并进行管理与采摘的。

  据介绍,当时寺院的收入除了依靠少量的施与,主要依靠自己自足的田园经济。天心寺的僧人们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培植武夷岩茶,从此禅、茶联姻,“天心禅茶”见于经传。

  泽道法师说,天心禅茶不但是台湾名茶冻顶乌龙的鼻祖,也是海峡两岸血肉一家的见证。清咸丰五年(一八五五年),台南人林凤池到闽考试,中举后,乘兴游览武夷山。林凤池对武夷岩茶钦羡不已,向天心永乐禅寺老方丈表达了想引种武夷茶的愿望。老方丈便赠送武夷“青山乌龙茶”种苗三十六株,并嘱咐:“此为武夷乌龙茶佳种,希细心培育,如能分栽广植,则子孙享用不尽。”林凤池携苗而归后引种成功,成为今日著名的台湾冻顶名茶。

  说到佛缘,泽道法师说,他的师傅恰是来自台湾屏东的传孝法师。传孝法师现任台湾“中华佛教护僧协会”理事长、慈恩佛学院创办人兼院长。去年天心永乐禅寺重修时,他曾率几百名台湾信众前来,捐款达二百余万元人民币。

  泽道法师说,一周前,传孝法师的导师、台湾佛光人文社会学院教授游祥洲应邀到杭州参加首届世界佛教论坛之后,造访天心永乐禅寺。游祥洲教授一直想在大陆举办一个“禅茶文化节”,却苦于没有找到理想的地点。他来到武夷山看见这里佛文化与茶文化的发展潜力,立刻决定要在这里举办两岸禅茶文化节,与天心永乐禅寺再继闽台佛缘、茶缘。

  据了解,目前此事正在筹备之中,计划下半年在武夷山天心永乐禅寺举行。

  泽道法师表示,除了大陆与台湾的佛教界、茶叶界人士,希望所有对此感兴趣的两岸同胞都广泛参与,共襄盛举,促进两岸的茶、佛文化的相互交流。同时文化节期间还将举行茶叶拍卖活动,并将筹得善款用于慈善事业。(完)

 
编辑:秦欣】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