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港澳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港报评"胡布会":中美巩固伙伴关系达遏"独"共识

2006年04月21日 09:55

  中新网4月21日电 中美两国领导人胡锦涛与布什的再次会面引各界关注,布什在致词时重申支持一中政策反对改变台海现状的讲话,有港报评论说是中美达成了共同遏制“台独”的共识,但同时评论指出,由于美国在此问题上的双重面目,如何有效地因应美国的台海政策,不仅对于中美关系,而且对于中国的统一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香港《文汇报》今日的社评文章以《胡布会达成遏制“台独”共识》为题指出,台湾问题历来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它涉及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十三亿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稳定和顺利发展的关键。

  文章说,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常常出现双重面目,当美国在诸多涉及自身的战略利益上需要中国的合作时,美国政府就会倾向中国,在台湾问题上有较明确的承诺。而当美国需要遏制中国或向中国施压时,则会对“台独”行为暗中纵容。此次中美首脑峰会,台湾问题再度成为核心议题,既表明了中国反对“台独”的决心,也反映了面对中国和平发展的既成态势,美国对台湾问题的考虑,在将台湾作为牵制中国发展的一颗棋子的同时,更多地将台湾问题从属于中美长远国际战略的互动格局。布什在胡布会前夕,亲自特别点出台湾议题,可见他对这一问题的重视。

   文章说,目前,台湾当局正谋求“法理台独”,这将断送台海和平,严重破坏亚太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美国的核心利益同样要受到严重伤害。中美从战略高度认识“台独”的危害,共同遏制“台独”,是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

  文汇报的另一篇由时事评论员余永胜撰写的文章《从胡布会看中美关系发展趋势》指出,由于美国在此问题上的双重面目,台湾问题将成为中美之间唯一一个可能导致“硬冲突”的隐患点。因之,如何有效地因应美国的台海政策,不仅对于中美关系,而且对于中国的统一大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文章说,从本质上说,美国之所以经常敲打陈水扁当局,是因为担心其“台独”政策过激而引发中国的强烈反弹,危及美国的利益。因之,美国“遏独”的动力完全来源于中国的反分裂决心,其“遏独”政策也是为了“安抚”中国,避免中国做出“过激”反应。只要能够做到这一点,美国对“台独”行为其实是乐观其成、甚至顺水推舟的。此次陈水扁“废统”的前前后后,美国复杂多变、前后矛盾的对策,就是一个极好的证明。

  香港《大公报》的评论文章以《胡布会将中美关系推向新水平》为题指出,中美建交近三十年以来,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但平稳发展的总态势始终没有变化。中美一直保持频繁的高层往来,而元首之间的高峰会晤已成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动力来源。

  文章说,此次胡锦涛主席的美国之行所引起的国际关注可以说是空前的。这说明中美关系已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水平,两国关系的好坏对中美双方和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更是其它任何双边关系无可比拟的。胡布会在双方关注的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这些共识必将使中美关系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文章说,胡主席此次访美,正值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时刻。两国元首进行了务实的建设性的会谈,双方一致强调中美拥有共同的安全利益,反对“台独”,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互利双赢的关系。从胡布会取得的这些共识看,此次访问使中美双方进一步巩固了伙伴关系,增进了相互了解,尤其是美方更加认清了发展对华关系的战略意义,感受到中国和平发展的真诚意愿。而这正是胡主席这次访美的重大意义所在。

 
编辑:秦欣】
 

专题:胡锦涛出访美国及亚非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