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开放决定命运 自闭等于自弃

2006年04月23日 08:42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两会”期间接受香港媒体采访

  中新社太原四月二十二日电 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开放决定命运

    作者 张墨

  “在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今天,资源省份不能再躺在祖宗留下的产业上盲目陶醉,‘开放决定命运,自闭等于自弃’。山西必须解放思想,自主创新,扩大开放。”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宝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对外开放,中国乃至山西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变化浸透在社会生活的每一个层面,变化体现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

  在过去五年里,山西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五年间全省进出口总值累计一百八十二点七亿美元,年均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七五。二○○五年,进出口总值五十五点四六亿美元,比二○○○年增长二点一四倍。全省累计实际直接利用外资十点七亿美元,年均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到二○○五年底,已有十一家世界五百强企业在山西投资。省级以上开发区累计完成生产总值八百六十二亿元人民币,平均以每年百分之四十的速度增长。

  对外开放不仅引来了资金,引来了技术,引来了先进的管理,引来了新的理念,而且强力推动了山西市场观念的确立和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如今,山西人吃东西开始讲究营养、绿色,穿衣服追求体现个性和修养,住房装修要求环保,旅游开始从观光转向休闲度假,移动电话、手提电脑、私家轿车越来越多。

  对于这些,山西的官员们并不满足。“我们发展了,进步了,但是放在全国改革开放的大形势中审视,放在中部地区和周边省份竞相发展的格局中分析,我们的的确确是落后了。”张宝顺说。“正是因为如此,所以山西更要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在全省开展经济打开放,进一步大开三晋‘山门’,大走对外开放之路是山西省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招,只有这样,我们才不至于‘坐吃山空’。”

  三晋自古人文灿烂,思想先驱历朝可数,近代又有晋商的商业文明积淀。张宝顺说,山西自然资源优势与人文资源优势显著,素有“地下聚宝盆”和“华夏文明摇篮”等诸多美称。加上山西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西煤东运的开发主体和重要通道,是承东启西的重要枢纽,是环渤海经济圈的近邻,厚实的工业基础和渐趋合理的经济结构,新兴产业发展迅速,有条件承接国际国内的产业转移。此外,传统优势与后发优势互补互动,国际国内对能源巨大而持久的需求,国家构筑以煤为基础的能源供应体系,这些都为山西建设国家新型能源和工业基地提供了大好契机。

  张宝顺认为,山西人要从观念、体制、政策、环境等方面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重点搞好法制环境、信用环境、服务环境、社会环境建设。要把引进海内外战略合作伙伴和加强区域合作作为对外开放的战略重点,把扩大开放的实际效果体现到利用外资上、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更多地引进资金、技术、项目和人才,促进新的支柱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形成。

  “既要科学发展又要加快发展,机遇难得时不我待啊!”张宝顺最后对记者表示。 (完)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