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讯稿|图 片|图 片 库|图片网|华文教育|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关键词1: 关键词2: 更多搜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胡锦涛访美面面观:积极主动 任重道远

2006年04月25日 09:39

  (声明: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不得从本网直接下载使用,如欲转载请与原刊发媒体联系。)

  4月20日在白宫举行的欢迎仪式上,中美两国元首的讲话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布什的欢迎词简短而务实,胡锦涛的讲话却是一篇比较全面的历史总结与未来展望。再将胡锦涛在西雅图波音公司的讲话、在华盛顿欢迎午餐会上的讲话,以及在耶鲁大学的讲演加起来,这次外交使命的全貌就显现出来。可以说,胡锦涛是竭力把中美关系“浪漫化”,而布什却采取孔子“述而不作”的态度;布什采守势,胡锦涛采攻势;布什被动,胡锦涛主动。

  胡访美、布接待、中国发展、美国处境等都是“texts”(正文),必须“contextualize”(摆在背景中)来洞察。胡锦涛这回的美国之行,在美国舆论中产生了过去从来没有过的“一石掀起千层浪”的效应。美国评论者说:“中国已经不再是‘醒狮’(waking giant),而是‘行狮’(walking giant)”。

  在白宫的欢迎仪式上,布什首次正式采用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去年希望中国变成“responsible stakeholder”(一般译为“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词汇来形容中国。胡锦涛的回应是,希望中美关系超越“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的境界,变成“建设性合作伙伴”。

  中国舆论多半从正面看待美国所给予的“利益相关者”标签,但有人透露,“利益相关者”这项标签和对华“围堵战略”(hedge strategy),都出自佐利克一人之手。

  英文“hedge strategy”这个词汇已被人滥用。有人说中国用它来对付美国,东南亚国家用它来对付中国,显然是排除使用武力的“暗箱操作”的意思。

  用辩证的眼光来看,全球化可以把中美之间与国际“空间”不断拓宽,但中国迅速膨胀也将使地球变小。我们甚至可以将地球看成一个小动物园,将美中两国看成挤在一块的600磅大猩猩,它们只要一转身,就会相互碰撞。

  北京大学袁鹏教授认为,中美关系“紧密度越高,双边摩擦的几率也会相应增加”。“如果将这些摩擦和矛盾放大,很可能得出对中美关系相对悲观的判断。而如果将这些问题放在中美关系逐步走向深入、成熟、全面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去看待,就会发现,这是中美关系螺旋式上升过程中的自然现象,相对于中美关系的总体稳定框架,这些问题是次要矛盾。”

  胡锦涛在耶鲁大学讲演时说:“了解是信任的基础”。他整篇演讲的目的,是要“从中华文明历史流变和现实发展的角度”,说出中国的发展与变化,使“美国人民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中国支付平衡表》作者之一吉尔(Bates Gill)深有同感地说,只有当中美之间知己知彼,两国关系才能和谐。

  来源: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内容有删节) 作者:谭中

 
编辑:秦欣】
 

专题:胡锦涛出访美国及亚非四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