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网络媒体山西行采访团拜谒徐向前故居(图)

2006年05月18日 01:31


徐向前的半身铜像



徐向前上私塾时用过的桌子和油灯



徐向前故居院落

  中新网5月18日电 5月14日下午,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记者采访团参观了位于山西省五台县东治镇永安村的徐向前元帅故居。

  徐向前元帅的故居座落在山西省五台县东治镇永安村,是紧临滹沱河边的一个小村庄。徐向前故居始建于清朝乾隆后期嘉庆道光年间,故居坐北向南,占地330平方米。是一幢典型的晋北四合院式的建筑,院内正面为主房,两侧是厢房。主房分上下两层,是徐帅青少年时期生活和学习的地方。故居内有徐帅生平事迹展和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题词,庄重肃穆,朴实无华。东西厢房除东一间,西两间为柴炭房、厕所、储藏农具外,其余均为居住和存放粮食的地方。1901年,徐向前元帅就出生在上东房的土炕上。

  1990年,徐帅逝世后,当地政府和人民重新修缮徐帅故居,恢复了原貌。2001年,为了纪念徐帅100诞辰,进行了扩建,在前院正中塑有2.1米的徐帅半身铜像。铜像后建有影壁,其上刻有江泽民亲笔题写的“功勋垂青史,楷模昭后人”。后院的展览共收集了有关徐向前元帅战斗、生活、工作的珍贵照片426幅和不少珍贵的实物如望远镜、旧军衣、水壶等70余件,徐帅亲笔书写的他生前最喜欢的两首古诗《石灰吟》和《龟虽寿》也存放在这里。整个展室分为《战争篇》、《生活篇》、《国事篇》三大部分,生动形象地向世人展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徐向前披荆斩棘,艰苦创业,探索光明,迎接光明的奋斗之路,展示了徐向前这位开国元勋戎马一生的丰功伟绩。

  徐向前,1901年生,原名徐象谦,字子敬。山西五台县人。黄埔军校第一期毕业。曾任国民军第二军第六混成旅教导营教官、参谋、副团长。1927年任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队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广州起义中任工人赤卫队第六联队长。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任工农革命军第四师第十团党代表、师参谋长、师长,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一师副师长,红一军副军长兼第一师师长,红四军参谋长、军长,红四方面军总指挥,红军右路军总指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参加了长征。抗日战争时期,历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副师长,八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员,陕甘宁晋绥联防军副司令员兼参谋长,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代校长。解放战争时期,历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华北军区副司令员兼第一兵团(后改为第十八兵团)司令员兼政委。

  建国后,历任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中央军委)总参谋长,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部长,第一至三届国防委员会副主席,第三、四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是中共第七、九、十届中央委员,第八、十一、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55年徐向前被授予元帅军衔。

  1990年9月在北京逝世,终年88岁。

 
编辑:郑蕴章】
  相关专题:首届全国网络媒体山西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
[京ICP备050043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