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总规划师谈栖霞台农创业园:基础扎实 互惠双赢

2006年05月24日 17:31

    五月二十四日,山东栖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揭牌仪式。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会长于永维等为创业园揭牌。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五月二十四日,山东栖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揭牌仪式。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现场宣读国务院关于设立山东栖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批复文件。 中新社发 廖文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 题:总规划师谈栖霞台农创业园:基础扎实 互惠双赢

                中新社记者 路梅 刘舒凌

  “栖霞台湾农民创业园将是两岸农业合作互利双赢的典范。它不仅为台湾农民开拓大陆北方市场打开一扇大门,也将带动当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促进当地农业向专业化、标准化、现代化方向发展。”栖霞台农创业园总规划师蒋和平接受记者专访时,对此项目展现出充分的信心。

  山东栖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二十四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这也是大陆北方地区第一个台湾农民创业园。中国农科院教授、农业部突出贡献专家蒋和平教授,拥有十多年农业科技园的研究与实践经验。应农业部邀请,他担任了栖霞台湾农民创业园的总规划师。

  据介绍,农产品加工和高效农业种植是园区发展的最主要方向。

  蒋和平说,栖霞地区虽盛产苹果,却因缺乏深加工技术而长年仅以销售鲜果为主,在盛产年份价格的跌落也困扰果农。园内占地七百亩的农产品加工区,将引进台湾先进的农产品深加工技术,如脱水蔬菜、果酱等。一方面能够填补当地的产业链空白,另一方面,此类产品在市场上也颇受消费者欢迎,有较大发展潜力。

  在高效农业种植方面,记者在蒋和平出示的规划图上看见,园区内分布着日光温室、无公害蔬菜项目区、花卉项目区、名优水果项目区和露地果树栽培区,共一千亩。

  蒋和平指出,在北方温室种植蔬菜水果虽然成本略高,但发展反季节蔬果也将给台湾农民带来较高的利润;花卉的种植将可凭借胶东半岛对鲜花逐渐加大的需求量获得可观的市场空间。

  蒋和平认为,该园还有两大亮点。一是园区紧邻以无污染的生物、科技企业为主的工业园,有便捷的交通系统和成熟的商贸、物流网络,其中已有一些台商企业,可与台湾农业企业就近合作。二是园区内的基础设施建设以企业投资开发经营代替政府全权包办,这个新尝试受到台湾农业企业的欢迎。

  通过与前来考察的台湾农业企业沟通,蒋和平还了解到,他们认为栖霞台湾农民创业园的设立得到了农业部和国台办的支持,具有良好的基础和稳定的政策保障,可以放心在此长期发展。这更提高了台湾农业企业进驻的积极性。

  此外,园区内还设立了台湾农民居住区、研发服务区和良种繁育项目区。蒋和平说,园区内规划了包括银行、邮局、学校各种配套设施,以保证园区内台湾农民们便利的生活和生产条件。

  据估算,园区建设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销售收入将达二点二亿元人民币,其中农产品加工一点八亿左右,高效种植二千万,观光农业一千万,种苗培育和科技培训八百万。核心区农民人均收入则将达到一万元。

  蒋和平表示,已有一些台湾农业企业考察了创业园址,并表达了较高的进驻意愿。园区即日起便能开工建设,最快今年九月创业园就可开始招商引资。他说,“这个园区将以点带面,为整个北方地区建设更多的台湾农民创业园提供良好的示范,相信台湾农民和农业企业会在此获得更好的发展。”(完)

 
编辑:秦欣】
:::相 关 报 道:::
·推动两岸农业多层次合作 栖霞台农民创业园揭牌
·图:山东栖霞市台湾农民创业园在北京揭牌
  相关专题:大陆积极推动十五项惠台措施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