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黄小晶:国家支持闽对台经贸先行先试将大有作为

2006年06月08日 10:56

    2005年11月27日,福建省长黄小晶在漳州会见台湾客商。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8日电 福建省长黄小晶日前在昆明参加与东盟国家商务官员对话会上表示,福建与东盟各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福建在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进程中,愿意通过加强沟通联系,构建与东盟各国合作桥梁,推动相互开放,实现互利共赢。同时,黄小晶也指出,国家支持福建在对台经贸往来中先行先试,对台经贸大有作为。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作为中国著名侨乡,福建在海外的华人、华侨超过1000万,其中80%集中在东南亚,为当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黄小晶指出,东盟历来是福建传统的贸易伙伴,近年来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持续升温,东盟已成为福建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区之一,并跃居福建第四大贸易伙伴,东盟各国还是福建居民的旅游首选地。福建与东盟各国在资源构成、产业和产品结构、旅游开发上各具特色,互补性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加快,双方贸易将进一步自由化和便利化,福建与东盟经贸合作将更加紧密。

  黄小晶表示,进入新世纪,福建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得到了中央的充分肯定,在海内外引起强烈反响。福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基础设施等发展条件日趋完善,与周边区域的对接能力大大加强,希望通过加强沟通联系,更好地促进双方的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他还热诚邀请东盟各国朋友到福建旅游观光、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福建省长黄小晶看望在云南投资的闽商时说,“广大闽商活跃在全国各地经济建设主战场,大家‘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敢拚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外地、在家乡都干出一番成功事业,在经济流动中不断发展、日益壮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出海蛟龙’。”

  据悉,闽籍企业家在云南投资创业已有十多年,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在滇闽商约20万人,兴办企业商号1万多家,累计投资300多亿元,年贸易额400多亿元,其中闽货贸易额超过250亿元,在边境贸易中占有量不断提高。

  黄小晶向闽商介绍福建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情况时说,2004年,福建提出建设对外开放、协调发展、全面繁荣的海峡西岸经济区,这个构想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和有关部委的支持,“海峡西岸”已正式列入中央“十一五”规划建议、全国十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从地方决策上升为中央决策。“海峡西岸”写入中央文件,有利于完善全国区域经济布局、有利于发挥福建后发优势、有利于形成服务中西部发展的东南沿海新的对外开放综合信道、有利于构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前沿平台。

  黄小晶说,今年初,胡锦涛总书记来闽视察,充分肯定了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肯定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希望福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中央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黄小晶介绍说,福建正在加快公路、铁路、港口和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环境日新月异;国家支持福建在对台经贸往来中先行先试,对台经贸大有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建设呈现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经济发展正通过量的提升实现质的飞跃,这为在闽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和无限商机。广大闽商活跃在全国各地经济建设主战场,普遍具有“善观时变,顺势有为,敢冒风险,敢拚会赢,合群团结,豪爽义气,恋祖爱乡,回馈桑梓”的特性,希望大家积极投身家乡建设,在外地、在家乡都干出一番成功事业,在经济流动中不断发展、日益壮大,成为名副其实的“出海蛟龙”。(史兵、秀文)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力推闽台农业合作交流上新台阶 海洽会8日开幕
·蔡武:闽台缘博物馆是了解闽台渊源民俗风情窗口
·首个对台博物馆——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在泉州建成
·验证闽台同源 厦大博物馆文物令台学者惊讶(图)
·经济透视:出口信用保险成闽台经贸发展有力支持
·闽台三十余家航运业代表共聚福州商讨发展大计
·在闽台资企业首获国家开发银行十五亿贷款支持
·闽台学者相聚长乐签约联手弘扬中华民族瑰宝国学
·闽台签署武夷山阿里山等"两山两水"旅游对接协议
·闽台渊源深厚 福建累计对台贸易额超400亿美元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