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加拿大平反人头税的启示:华人须善用手中的选票

2006年06月17日 16:34

    当地时间六月十六日下午五点半,一名“人头税”付款人、一名苦主遗孀和七名后人代表由温哥华出发,登上开往渥太华的火车,将于本月二十二日在国会山见证加拿大总理哈珀就“人头税”问题向全加华人正式道歉的历史时刻。图为人头税苦主林笑容携带象征当年华人修筑连贯加拿大东西的太平洋铁路的最后一口大钉一同上路,将在平反仪式上把它移交给加联邦政府。 中新社发 吕振亚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经过旅加部分华人将近四分之一个世纪的不懈努力,于天理所不容的始于19世纪加拿大政府征收华人“人头税”的公案,终于将在22日等到被“平反”的一天。据报道,华人为庆祝这一胜利的“平反列车”也于16日自华人聚居的温哥华开出,开向首都,开向联邦议会,见证这一历史性时刻的艰难到来。

  一段欺凌与被欺凌泾渭分明的历史,一场正义与非正义一目了然的官司,政府竟在23年之后才说出一声“道歉”,可见华人维权之路之步履维艰。

  纵观这23年的“伸冤”之路,如今已经撒手西归的在1983年敢于“拦轿喊冤”的老人,功不可没。没有他的勇气,可能“冤家”们看到正义时刻还要向后推延。20多年来,没有一位政客认为当年的举动是公平的,没有一个法庭判“人头税”为正义,但华人等待的公平和正义仍然迟迟不能列入加拿大主流社会的议事日程。为什么?一言以蔽之,华人不够强大,人微而言轻。而“人头税”为什么在今天哈珀政府手上平反?是华人形象提升了,华人经济发达了,华人选票增多了:一言以蔽之,就是华人“强大”了。

  实际上,今天华人听到的一声“道歉”,并非谁的仁慈赐予,而是华人社团锲而不舍,统一步调,艰苦奋斗的结果。也是本届政府竞选支票的兑现。百万华人选票对哈珀的上台恐怕是不能忽略的数字,对道歉的最终到来更是决定性的力量。

  从哈珀在议会的正式道歉发声,历史已翻过一页。全球华人社会应该如何看待这次胜利?

  首先,这是对华人一反“忍辱负重”之“优良”传统,敢于做“出头鸟”不怕“枪打”之勇气的回报。华人要维护自己在居住国的合法权益,必须改变息事宁人的态度,挺身而出,据理抗争。

  第二,“人头税”最终被平反的过程说明:移民社会之正义的伸张,必须有实力做后盾。而这一实力之核心是政治实力。华人必须善用自己手中的选票。

  第三,华人此次力挺哈珀的高投票率似乎与对上届政府分化华人搁置正义企图的愤怒有关。假设一下历史,如果没有前政府对华人的刺激性举动,华人的投票率还会同样高吗?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说明华人在运用选票方面还有“功课”要做。只有将情绪化选票变为日常化选票,真正以融入主流社会的姿态参政议政,在不仅涉及华人的议题上发出声音,才能形成稳定的“压力族群”,使华人社会更加强大。

  人头税终获平反留下的话题,仍然是融入与维权关系的话题。【法国《欧洲时报》6月17日评论】

 
编辑:张明】
:::相 关 报 道:::
·图文:加西“人头税”苦主代表展开“平反之旅”
·加华裔国会议员促政府公布平反“人头税”方案
·加拿大媒体披露:“人头税”赔偿不包括苦主后代
·"人头税"苦主将护送血汗铁路大钉展开"平反之旅"
·加政府将就"人头税"问题道歉 华人团体反应各异
·背景资料:加拿大“人头税”的来龙去脉
·加总理将就人头税问题向华人道歉纠正历史错误
·加华人团体拟父亲节办论坛 向"人头税"苦主致敬
·加华文媒体称:加拿大政府即将拍板平反"人头税"
·加社团将办“人头税”和解大游行 象征各族和解
  相关专题:加拿大政府平反“人头税”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