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瞻仰邓拓故居:朴素文物展现刚直清正与无私无畏(图)

2006年06月18日 23:19


福州邓拓故居正门



福州邓拓故居院内的题诗



“乌石山第一山房”邓拓故居



当时报纸上与邓拓有关的评论文章



福州邓拓故居展出的有关邓拓作品的出版物

  中新网6月18日电 参加2006年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的成员18日下午来到了位于福州市乌山脚下的邓拓纪念馆,在这个幽静的小院里,大家通过一件件书信、一篇篇诗稿等邓拓生前所用、所留的物品了解到邓拓的事迹。

  邓拓纪念馆,位于福州市乌山脚下。为一处幽静的小院,仅有一幢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楼上楼下共六个房间。房柱呈土红色,墙呈白色,朴素无华,好像一户农舍。

  邓拓纪念馆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福州市人民政府把它命名为“邓拓纪念馆”。邓拓纪念馆馆址设在道山第一山弄7号。原为“乌石山第一山房”邓拓故居,1994年辟为纪念馆。占地约1015平方米,陈列邓拓一生革命事迹。邓拓纪念馆内藏有邓拓的实物、书信、笔记、诗稿、文件、证件、著作、照片等文物,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市级德育基地。

  附:邓拓简介

  邓拓(1912—1966),原名邓子健、邓云特,福建闽侯人,无产阶级革命战士,当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政论家、历史学家、诗人和杂文家。他从小酷爱文学艺术,18岁参加了左翼社会科学家联盟。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中共晋察冀中央局宣传部副部长、《晋察冀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新华社晋察冀分社社长等职。

  新中国建立后,历任《人民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候补书记等职,并主编理论刊物《前线》。1961年3月,开始以“马南屯阝”为笔名在北京晚报副刊《五色土》开设《燕山夜话》专栏,共发稿153篇,受到读者喜欢。他的杂文爱憎分明、切中时弊而又短小精悍、妙趣横生、富有寓意,一时全国许多报刊、杂志争相仿效,开设了类似的杂文专栏,为当时“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苑增添了生气。他与吴晗、廖沫沙合写杂文《三家村札记》。

  1966年4月16日,《北京日报》刊登关于《燕山夜话》和《三家村札记》的批判材料,“三家村”被打成“反党集团”,成为文化大革命的最早牺牲品。5月18日,邓拓含冤自尽,成了“四人帮”1966年起大兴文字狱的第一个牺牲者。邓拓另有《中国救荒史》、《论中国历史的几个问题》等论著。他的杂文重史识、史论,抓住现实,旁征博引,含蓄委婉,可谓雅俗共赏。

 
编辑:吉翔】
:::相 关 报 道:::
·1955年的学部委员:毛主席批示“要选上”陈寅恪
·闽政协委员呼吁加强保护福州古街区“三坊七巷”
  相关专题:第三届中国网络媒体海峡西岸行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