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力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说明不了“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电力企业进入世界500强说明不了“强”

2010年07月15日 13:4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美国《财富》杂志依往常的惯例公布了世界500强名单,评定依据主要以企业年度收入和利润为主。今年的榜单中,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和中国石油3家中国企业进入前10名。其中,中国电力企业也是破天荒地有5家进入,国家电网公司排名第8位、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排名第156位、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排名第313位和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排名第412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排名第477位。

  无论是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一些国际金融巨头的沉沦造成此消彼长,抑或是受益于中国经济依旧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中国企业的数量和排名持续上升。即便这样,中国企业整体还是不能甩掉大而不强的“紧箍咒”。

  国家电网公司作为中国排名最前的电力公司,对它的剖析有助于反映中国整体电力企业的实力,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中国企业的软肋所在。

  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国家电网公司于2009年加大电网投资建设,尤其是在特高压输电等领域大力推动创新技术交流;而且规划智能电网建设,如果智能电网在2020年建成,国家电网公司将提供全中国35%的能源需求。因而,《财富》杂志的榜单也为此称许国家电网公司。

  不妨将国家电网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的座次罗列一下:2005年度40名、2006年度32名、2007年度29名、2008年度24名、2009年度15名,2010年度一跃成为前十名。而且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从2005年度开始,在全球入选的公共事业公司中,国家电网公司持续稳获第1名。

  毫无疑问,这反映了国家电网的规模越来越大,并与进入世界500强的电力企业数量整体下降形成鲜明对比。但以《财富》杂志公布的数据可知,国家电网2009年营业收入1844.96亿美元,亏损达3.43亿美元。而最近几年紧随国家电网之后的公用事业企业德国意昂集团排名27位,2009年营业收入1138.49亿美元,净利润达到了116.7亿美元。虽然,意昂集团的主营业务囊括了电力领域的发输配售和天然气产业,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仅有电力领域的输配售业务。即使这样也能看出端倪,充分说明我们的“虚胖”。

  如果从财务角度分析,净资产收益率可以反映一个企业的盈利能力。国家电网公司2008年净资产收益率为0.81%,与上榜同类企业6.86%的均值相比,说明国家电网公司盈利能力偏低。对此,国资委公布的国内电力供应业净资产收益率也印证了中国电力企业普遍存在盈利能力差的问题。

  中国电力企业的老大尚且如此,进入榜单的其他“小兄弟”的经营业绩也就无须详论了。

  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是欧洲电力企业的经营业务除电力外,还包括天然气和其他能源资源,欧洲企业凭借自身技术优势和宽松的政策保障开展盈利性更高的相关业务;而中国电力企业基本围绕电力业务经营,受技术和政策限制业务内容相对专一。还有,欧洲电力公司国际化业务起步较早,经验更丰富,因而在国际竞争中优势显著;中国电力企业国际化明显起步较晚且缺乏经验积累和有效途径。进入国际市场,开展合作与竞争是中国电力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不仅要与跨国巨头直面,还会遇到意识形态和地缘政治因素的干扰。

  不过,最遭人诟病的是,进入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其经营业绩多是以行政垄断和资源垄断攫取了超额利润,而与技术创新和先进管理无关,其通病是市场化程度不高,依旧躺在政策红利的“温床”上。坦率地讲,国家电网公司也概莫能外。

  当然,这些板子不能独打在中国电力企业身上,这是中国企业的共同短板。真正要做百年老店和跨国大品牌,中国企业需要集体补课,唯有进行彻底的市场化改革和完善法人治理机构,剔除行政背景和垄断色彩,让企业真正回归至企业本位。到那时,再谈财富500强榜单的中国企业才名至实归。(范思立)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