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门”调查结束 英科学家免受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能源频道

“气候门”调查结束 英科学家免受责

2010年07月15日 17:3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7日,为期6个月的“气候门”事件调查结束,调查结论出炉。调查小组负责人英国高级公务员缪尔·罗素爵士表示:“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小组科学家的严谨性和正直性毋庸质疑,但他们在研究过程中的确存在不够公开的问题。”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小组是全球领先的气候变化研究团队。这项调查是受东英吉利大学委托、独立进行的。

  调查委员会表示,没有发现“可能影响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结论”的证据,同时科学家们也没有如指控中所说的,破坏同行评审程序(同行评审,是指把一位作者的学术著作或计划让同一领域的其他专家学者来加以评审——编者注),气候研究小组所有得出结论的核心数据都是对任何“有能力”的研究人员免费提供的。

  2009年11月21日,英国东英吉利大学发表声明,宣布该校气候研究中心内部资料遭窃。接下来的几天时间,上千封在气候专家之间收发的电子邮件被公布于众,部分邮件显示,科学家涉嫌使用“技术”手段操纵气候数据,夸大气候变暖的事实,同时对气候变暖的怀疑论者恶言相向。“气候门”由此而来。关于气候门更详细的来龙去脉,可以查阅本报2009年11月30日B2版的报道。

  “气候门”一度几乎摧毁了全球变暖科学的可信度。7日的最后调查结果否定了有关知名气候科学家扭曲、隐藏关键数据的说法,无疑让他们松了一口气。虽然在审议后,调查人员严厉批评了气候科学家的保密文化,称正是这种文化造成公众不信任他们的研究发现,但这种口头上的批评似乎是不痛不痒,不禁让人认为调查小组对这些气候科学家太过纵容。

  缪尔·罗素在最后宣布调查结果时也仅称,这些科学家“未能展现适当程度的开放”(这一点是与英国《自由信息法》相违背的),对外界索取数据的请求做出“不愿帮助和戒心重重的”回应,并呼吁气候科学家全面公开自己的数据和自己得出结论所用的方法。“不要养成不开放或隐藏情况的习惯,要试着找到方式,在总体上推进科学的基础上与人们接触。”

  调查小组最后得出的结果轻描淡写,对东英吉利大学气候研究小组也并未产生实质影响,但是英国《卫报》显然对科学家们缺乏这样的仁慈。

  《卫报》在评论此事件时表示,许多人都认为,最后的调查报告对本应受谴责的行为太过纵容,这一点特别体现在同行审查上。气候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曾被指责利用他们在气候科学中的高资历封杀一切批评的声音。组员之间甚至还夸下“千方百计阻止批评声音发表”的海口,并密谋将所有出版敌对观点的期刊列入黑名单。而面对科学界如此的不公平竞争,罗素仅仅将其描述为“态度强硬”、而且是“同行评审中典型的辩论风格”就一带而过。(记者 覃泽文)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