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总统呼吁“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财经中心

冰岛总统呼吁“能源革命”应对气候变化

2010年09月07日 17: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厦门9月7日电 (记者 罗钦文 阮煜琳 杨伏山)“冰体滑落海洋的速度正在不断加快,亚洲、非洲和美洲面临着海平面日益上升的危险。”冰岛总统奥拉维尔•拉格纳•格里姆松,7日在厦门如是说。

  当天,第二届世界投资论坛在此间开幕。冰岛总统格里姆松出席开幕式致辞时指出,这或许是人类最大的安全担忧。

  他表示,为应对气候危机,全球必须进行根本性的能源革命,实现从化石燃料向太阳能、风能、地热、水力和生物质能等绿色能源的全面转型。

  “我国近几十年的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即使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根本性的能源转型也可成为可持续发展和持久繁荣的基础。”格里姆松总统说,如今,即使经济遇到了困难,冰岛却依然是世界上最繁荣的国家之一;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冰岛的能源转型,能够完全使用清洁能源进行电力生产和采暖供热。

  冰岛上世纪50年代开始地热开发,从为当地家庭供应热水发展到目前已经能够为炼铝厂、数据存储中心及其他高科技和信息技术产业提供电力。格里姆松总统认为,在许多方面,地热资源是解决全球能源问题的一把金钥匙。

  近几十年来,联合国在冰岛开办的地热培训项目已经培训了来自30多个发展中国家的400多名学员。在发展地热方面,大多数亚非拉国家才刚刚起步,如中国最近开始利用地热代替煤电用于城市供暖,印尼和菲律宾正计划利用地热来增加发电量。

  格里姆松总统表示,就冰岛而言,将继续与别国分享在能源转型方面的技术和经验,以成功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环境威胁。在21世纪的全球经济中,利用地热能、太阳能、风能和其他清洁能源,不仅能够提供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提升竞争力,并且能够为南方国家开辟双赢的局面。

  他强调,绿色能源可为广大的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带来巨大利益。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绿色能源时代可成为复兴的时代。(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