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一嗨租车:践行绿色营销 领跑“汽车分享”

2010年12月08日 08:5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无疑正在朝着汽车社会快速迈进。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最大的新车消费市场,汽车保有量达到6300多万辆。车辆的剧增也正带来交通拥堵、停车难、空气污染等严峻的“都市病”。

  如何有效缓解车辆激增带来的城市问题,汽车租赁作为当今的“朝阳产业”,正逐渐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及大中型企业所熟悉和青睐。

  今年11月,一嗨租车在《第一财经》“绿之恋环境系列之绿色勋章奖”的评比中获得“年度绿色营销”奖,这家国内领先的租车服务公司彰显了其一以贯之的“分享、环保、节能、减排、和谐”的品牌理念,正在以领军者的姿态吹响“绿色出行”的号角。

  “水泥+鼠标”、“公共汽车+租车”

  一嗨绿色出行模式推陈出新

  今年8月,一嗨租车因获得以高盛为首的投资者7000万美元的股权融资而在业内引起轰动。据记者了解,其在业内首推“水泥+鼠标”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倡导“公交+租车”的低碳出行模式,另据记者所知,一嗨租车作为国内首家使用新能源汽车的租车公司,不断推陈出新、注重环保的“一嗨模式”为业界所瞩目称道。

  作为全国最大的连锁租车服务提供商之一,2006年在上海成立的一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现拥有70余种车型,运营车辆几千辆,服务范围遍布近100个城市。

  业内普遍认为,租车行业发展至今,通过近五年的激烈竞争,如今已进入两极格局,一嗨租车与神州租车各领风骚,行业已经正式进入了新的整合与扩展时代,这两家公司都选择了全国战略和网络化管理的模式。但一嗨租车在创立之初就率先采用最便捷的网络预订为主的租车服务,为其在激烈竞争中占得先机,在成立的第二年便宣布实现营运性赢利。

  神州租车借鉴了赫兹公司的连锁租车模式,采用商务自驾+连锁直营的方式。但该模式运营成本较高,以致神州迟迟未实现大幅赢利。而一嗨租车采用的则是“水泥+鼠标”的电子商务模式,同时提供自驾、带驾等多种租车服务。便捷的预订方式、灵活多样的租车服务、贴心的送车上门服务,使得一嗨迅速成长。

  业内分析人士评论,虽然“水泥+鼠标”的电子商务模式与消费人群的互动更为密切,但由于技术密集的特点,以及租车业劳动密集、资金密集的行业特性,如何将技术、管理和资金三大要素完美整合,成为新电子商务时代,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一嗨租车成功的精髓就在于它融合了中国新电子商务的三大先决要素:成熟的技术+先进的管理+充裕的资金。

  成熟的技术是攻关之首要环节,纵观整个服务业,在企业提供的服务趋向同质化的前提下,技术上的领先往往能够创造极大的优势。技术从一开始就为一嗨租车的创新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一嗨租车创始人兼CEO章瑞平先生拥有近20年的汽车调度软件开发经验,是世界范围内最早从事该领域的专家之一。

  因此,一嗨租车基于自主开发的整合订车管理ERP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全电子化后台账单处理系统和CRM系统的技术平台,确保了该公司所有车辆的库存情况能够与前台的预订页面实现实时更新,使得用户能够在前台下完订单后确保有车可用。更令人惊喜的是,一嗨租车的用户在网站下完订单后,会立刻收到一嗨租车提供的订单确认短信。

  章瑞平表示,结合技术优势而采用的“水泥+鼠标”的模式,能够使用户快捷、方便地享受到可靠的租车服务,这种高性价比的服务所带来的良好用户体验和口碑,也为企业规模化扩张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外,据该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一嗨租车摒弃传统租车需要取还车的繁琐过程,在其网络平台接受24小时预订,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取还车地点,整个预订过程只需通过网络或手机上网在线完成,无需任何等待和重复确认,即可到达门店取车。

  同时,一嗨租车依托其强大的网络覆盖系统,还推出了自助式租车服务“一嗨快车”。使用这一服务的会员,在城市的任何地方都可以轻松取车,凭借手中的“万能钥匙”,便可开启车门,由此轻松实现提车,创造出“随时随地,如同您的私家车”的快捷租车新主张。

  一嗨租车所倡导的“公交+租车”的低碳出行模式,也正在影响和改变都市人的行为方式。

  章瑞平表示,这一模式是针对现代都市交通现状提出的。随着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日趋完善、城市之间高铁建设的进一步发展,以及航空体系的完备,租车行业未来将覆盖所有的城市公共交通枢纽、火车站及机场。

  他指出:“租车是大众交通的一部分,是公交、地铁、高铁等交通方式的补充,据此可以衍生出地铁+租车、公交车+租车、高铁+租车、航空+租车等一系列的低碳出行模式,租车在为用户带来更多便捷的同时,也为社会绿色环保事业做出了我们的贡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