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俄原油管道试投运成功 中国年增1500万吨原油

2010年12月21日 09:0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令业界期待已久的管输俄罗斯原油终于抵达中国境内。中石油集团昨天宣布,来自俄罗斯的原油于前天顺利输抵大庆末站。由此,中俄原油管道投油全线贯通,实现一次试投运成功。

  2011年1月1日开始,俄罗斯将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向中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合同期20年。

  年输量1500万吨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止于大庆,全长近1000公里,其中中国漠河—大庆末站原油管道全长926公里,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的12个县市,管道管径813毫米,设计年输量1500万吨。

  本报记者从中石油集团了解到,此次试投运分为管道注氮、管道投油和不同输量下的管道试运三个阶段。其中,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泵站于之前11月1日19时起泵,首批25万吨原油进入中俄原油管道,9小时后油头顺利抵达中国漠河兴安首站。漠河兴安首站经过为期9天的原油接收、储存、化验、计量和倒罐等一系列程序后,顺利完成漠大管道进油前各项准备工作。到12月19日,油头终于到达大庆末站。

  期间的12月12日,第二批30万吨原油也开始输送。

  互惠互利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我国管道建设史上首次超低温原油管道投产一次成功。目前,中俄原油管道生产运行正常,中石油各相关单位正强化各项管理,力保中俄原油管道投产满输。

  “要知道,漠大管线途经地区天气极端严寒,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3摄氏度。集团近5000名参建员工打破高纬度严寒地区冬季施工禁区,攻克一系列世界级难题,仅用486天就全线提前建成竣工,并确保试投运安全顺利进行。”中石油集团有关人士说。

  长期以来,中俄之间的原油贸易主要是通过铁路运输,尽管俄方近年来大力扩充铁路运力,但原油贸易量仍然受限。为此,中俄双方从很早以前就开始探讨建一条专用原油输送管道的可能,但出于种种原因,谈判并不顺利。

  2008年10月28日,中俄两国终于签订了《中石油集团和俄罗斯管道运输公司关于斯科沃罗季诺-中俄边境原油管道建设与运营的原则协议》。2009年2月17日,双方又签署了《从俄罗斯斯科沃罗季诺到中国边境的管道设计、建设和运营协议》,由此为中俄原油管道的建设奠定了基础。2009年5月18日,漠大线原油管道正式开工。

  “对中国来说,这意味着能源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而对俄罗斯来说,其也可从中国获得新的石油出口渠道,实现石油出口的多元化,以此来应对金融危机后石油美元减少、欧盟石油需求下降的局面。”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陆南泉对本报记者说。记者 陈其珏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