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俄石油管道昨起运营 向我国年供原油1500万吨

2011年01月02日 10:5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中俄石油管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未来20年,俄罗斯将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向我国供应1500万吨原油,大大巩固了我国能源保障体系。

  中俄石油管道历经14年谈判,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量3000万吨。管道全长997.25公里,其中925.25公里分布在中国境内,从俄罗斯远东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途经我国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省市区,止于大庆末站。

  值得一提的是,这条管道是俄罗斯“用石油换贷款”的产物。2008年,深陷金融危机的俄罗斯与中国签订了谅解备忘录,俄方承诺向中方出口3亿吨石油,并以此换取中国分别向俄罗斯石油公司和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提供的150亿和100亿美元贷款。中俄石油管道也被誉为改善中俄关系的“润滑剂”。

  中俄石油管道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陆上油气管道布局取得了新的进展,对扭转我国原油进口渠道单一的不利局势起了积极作用。据了解,我国原油有95%须经过海上进口,我国近年来全力部署的陆上油气管道,在东北有中俄原油管道、中俄天然气管道,在西北有中哈原油管道、中亚天然气管道,在西南有中缅原油、天然气管道等。(记者张艳实习记者廖丰)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