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中国“十二五”期间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2011年01月06日 20:1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6日召开的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说,“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发展将以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大力调整能源结构、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为指导思想,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

  多管齐下,“十一五”规划节能降耗目标基本完成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在会上表示,我国“十一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的目标基本实现,接近20%,但最终统计数据还未出来。

  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宣布达到“2010年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左右”的目标。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国家,我国对气候变化和环境问题高度重视。“十一五”期间,我国采取了多项举措优化升级能源结构,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张国宝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电力工业“上大压小”,关停煤耗高、污染重的小火电机组,建设超临界、超超临界60万、100万千瓦高效环保机组,火电供电标准煤耗5年下降30克,累计节约原煤超过3亿吨。

  同时,我国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5年累计超过3万亿千瓦时,替代原煤15亿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30亿吨。此外,我国还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和成品油质量升级,提高煤炭回采率和油田采收率,降低电网线损率,开展节能调度和发电权交易,对节能减排也发挥了积极作用。

  张平预计,我国2010年一次能源生产总量达到29.6亿吨标准煤,较2006年提高27.5%。“十一五”期间,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一。2010年,我国人均一次能源消费水平约为2.38吨标准煤,比2005年提高了32%。据介绍,“十二五”末,我国将争取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1.4%。

  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张国宝表示,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是“十二五”能源工作的重要任务。完成这项任务难度大,挑战多。“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归根到底要靠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强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多在节能增效上下功夫。”

  “这是一项重要的目标和任务,实现这些目标难度很大,但这也是一个倒逼机制,我国要通过技术进步和产业结构调整来完成这个目标。”张平在会议上说。

  从现在各地已发布的“十二五”GDP增长目标来看,除了少数东部沿海省市出于转变方式的原因调低了GDP增长目标外,相当一部分省市定出了GDP总量翻一番的目标。

  “各省在确定经济增长目标时,要与中央政府保持一致,既要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速,也要考虑能源、资源的承载能力。目标不能定得太高,不能敞着口子用能源。”张平说。目前已经要求这些省市考虑未来几年的能源和资源供应瓶颈,合理确定发展目标。

  据介绍,2011年我国将制定能源行业节能指导意见,筹建国家能源节约和资源利用研发中心。重点在洁净煤、炼油、火电、核电以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节能减排和资源综合利用试点示范工作。

  改善民生,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张国宝指出,要把改善民生作为转变能源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他强调,“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大中央财政性资金投入,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使农村居民生活用电得到较好保障。并加强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重点解决西藏、新疆、青海、云南、四川、内蒙古等省区无电地区用电问题。

  同时,我国还将继续支持农村户用沼气和集中沼气建设,在农村推广应用太阳能热利用技术。到2015年,农村沼气用户达到6000万户,建成3000个规模化养殖场沼气集中供气工程。此外,中国要加强民族地区能源建设,加强西藏、新疆电网建设,建设西藏、新疆与西北网联网工程,建设格尔木-拉萨天然气管线,让藏区人民用上天然气。

  “调整能源结构,要围绕改善民生、提高民众用能水平和用能质量来进行,坚决杜绝对居民拉闸限电的现象。”张平说。(记者王优玲、雷敏)

参与互动(0)
【编辑:赵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