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阳江打造广东电力能源基地 新能源产业崛起

2011年01月08日 12: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阳江1月8日电 (记者 陈明)五年前的广东阳江,在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方面几乎是一张白纸;五年过后的今天,这张白纸已是色彩斑斓。

  来自阳江市发改部门的消息显示,在“十一五”期间,阳江新能源产业发展迅猛,核电、火电、风电、抽水蓄能、太阳能、天然气、海浪发电等各类能源投资建设相继开花,阳江正朝着打造广东电力能源基地的目标跨越式迈进。

  统计数据表明,阳江在“十一五”期间动工并列入“十二五”及后续规划建设的电力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超过3000万千瓦,其中清洁电力能源项目装机容量2364万千瓦。

  中国目前在建最大的核电项目、6台机组投资700亿元人民币的阳江核电站,自2008年开工以来稳步推进。至2010年底,阳江核电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约15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提供450亿千瓦时清洁电力。

  五年来,阳江核电项目建设有力地带动和推进了火电、风电、水电等能源项目的开发利用。2009年底,华厦阳西电厂首期两台机组正式发电,剔除成本等因素,这家企业一年的工业增加值可达20亿元。

  2010年9月,总装机30万千瓦、投资30亿元的阳西华润风电项目一期工程落成。按照计划,116台风机将于今年3月全部投产,届时每年可向南方电网提供2亿千瓦时的清洁能源。

  “十一五”期间,阳江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引来了一批风电大项目,为发展低碳经济培育了新的增长极。2010年,全市风电项目投资额达7亿元,是全年投资原计划的7倍。

  据了解,截至2010年底,阳江已有华润风电、海陵风电、东平风电和新洲风电等四个风电场项目获得广东省发改委核准,合计发电机组达215台,总装机容量达22.3万千瓦。

  目前,由国电集团投资建设的海陵风电场、由华润集团合作开发的阳西龙高山风电场已投产运营;大唐国际、华能集团、华电集团、中广核集团、中航集团投资建设的风电场项目均已启动前期准备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