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2010煤炭产业兼并重组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1年01月11日 13:4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员工在检修支架设备。 王晓峰摄

  ★2010年,在我国煤炭供需整体平衡的基本态势下,煤炭行业围绕结构调整和资源整合,加快推进大型煤炭企业的建设,提高大基地煤炭产量的比重,支持大型煤炭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了煤炭行业的科学发展。

  在日前举办的2010年煤炭经济运行情况通报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姜智敏表示,2010年我国煤炭产业在推进结构调整上与上年相比有了新的进展。

  姜智敏介绍说,一方面,随着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国煤炭企业数量和矿井数量比上年有所减少;另一方面,随着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建设不断推进,一批大型现代化矿井建成投产,产量比重不断增加。

  我国是世界第一煤炭生产与消费国。近几年来,兼并重组和资源整合一直是引领煤炭行业实现科学发展的关键词。2010年,我国煤炭行业继续以推动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作为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山西、河南等地在总结2009年兼并重组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了推进煤炭资源整合的步伐,“关、停、并、转”了一批小煤矿。

  2010年,山西省煤矿重组整合效果进一步显现。截至2010年底,山西省矿井数由2598座压减到1053座,70%的矿井规模达到90万吨/年以上,30万吨/年以下的小煤矿全部淘汰,平均单井规模由30万吨/年提升到100万吨/年以上,形成4个年生产能力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集团,3个年生产能力5000万吨级以上、11个千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还有72个300万吨左右的煤炭企业。同时,山西煤炭行业的竞争力和整体实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据预测,2010年,山西煤炭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将达55.8%,比2005年提高17个百分点。

  河南省在2010年初全面启动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并对全省466家年产规模15万吨至30万吨的小煤矿进行兼并重组,由河南煤化集团等6家骨干煤企具体实施煤炭资源的优化整合。实施兼并重组后,全省煤炭企业数量由原来的500家锐减到目前的31家,煤矿数量下降到742处。

  内蒙古自治区目前已经基本完成煤炭资源整合。按照有关规划,到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将建成4个年产亿吨级以上、6个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内蒙古自治区煤炭产能将达到10亿吨,占全国煤炭产能的25%。

  从宏观政策层面看,国家也不断加大对煤炭资源整合和结构调整的政策引导力度。2010年8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工作;同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的若干意见》,要求通过兼并重组,使全国形成一批年产5000万吨以上的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煤矿企业年均产能提高到80万吨以上,特大型煤矿企业集团煤炭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姜智敏表示,这一系列政策措施将有效提升煤炭行业的集中度,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企业生产力水平,规范煤矿资源的开发主体,提高行业的安全保障,使煤炭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期间,为加快构建新型煤炭工业体系,实现煤炭工业健康发展,煤炭生产以大型煤炭企业、大型煤炭基地和大型现代化煤矿为主,基本形成稳定供应格局,到2015年,形成10个亿吨级、10个5000万吨级特大型煤炭企业。文/本报记者 林火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