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2010:水泥产业淘汰落后产能初见成效

2011年01月11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2010年全国水泥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全面完成。据了解,山东、山西、黑龙江、天津等省、区、市均已超额完成淘汰落后任务。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把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0年5月份,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下达了2010年18个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任务,其中水泥产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为9155万吨,涉及企业达762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2010年水泥产业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已全面完成。对此有关专家表示,随着国家有关抑制部分产业产能过剩的调控政策的影响,2010年水泥产业新增产能呈现了逐月下降的趋势。水泥产业产能进一步得到有效控制。

  数据显示,2010年11月份,全国水泥产量达17658万吨,同比增长17.3%。截至11月,全国水泥产量总数达170051万吨,同比增长15.6%,但增速同比减缓3.4个百分点。

  “我国水泥产业近年来得到快速发展,水泥产量逐年递增。在加大淘汰立窑生产线力度的同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由2000年的135条增加到2009年的1113条。”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雷前治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了解,2010年水泥产业建成投产的生产线达160多条。预计2012年之前,我国还将有约250条新型干法线投产。

  控制水泥产业产能过剩、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发展循环经济不仅使水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对提升水泥产业效益起到了较大作用。据悉,2009年水泥产业400多亿元的利润中,有100多亿元是依靠余热发电、节能减排等项目获得的。“2010年这些节能项目为企业节约成本、提高利润起到不小的作用,预计未来2至3年内,水泥产业利废项目也将会取得很好的效益。”雷前治认为。下一步,水泥产业将在发展低碳经济的大背景下继续推进节能减排,对落后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助力水泥产业的技术进步,推动水泥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文/本报记者 祝君壁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