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天津中嘉秀水苑告别十年临时电

2011年01月14日 09:44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桥区政府、电力部门齐“给力”

  近日,本报接到红桥区中嘉秀水苑居民向本报叙述,秀水苑建成十余年,但居民一直使用临时电,且没有人收电费。虽然暂时不交电费,但临时电使用起来电压不稳,经常停电,且有的居民家中的电器还被烧毁。为此,小区居民曾多次上访,强烈要求改用正式电。近日,经过红桥区政府和城西供电分公司以及开发企业多方协调,临时电终于改为正式电,且为每家每户安装了新电表,十年了,这里居民的“心病”终于祛除了。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这期间,改供电的过程异常艰难。

  电压不稳常断电居民不便

  中嘉秀水苑小区位于红桥区纪念馆路。早在1999年“中基”房地产公司在此立项开发了几个小区,其中秀水苑是其中之一。施工建设时,开发商仅向电力部门申请了用于施工的临时变台,但后来该项目开发商没有按规定交纳电力配套费。居民入住后,开发商一直未给居民办理正规的电力配套设施。之后,这一项目的开发商因公司运营不善破产了。致使这个小区的居民入住以来,都使用临时电,电力设施根本就没有人维护,到了用电高负荷期间,因供电中间环节容量不足、设施陈旧,导致电压低、供电质量差,造成多次变台烧毁,小区居民家中也经常出现跳闸、停电、甚至烧毁电器现象,严重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

  居民刘女士说:“几个月前,一辆集装箱大卡车将小区供电电线挂断,不但造成全小区停电,还烧毁了不少居民家中的电器,我家的冰箱就坏了。尤其夏天,我们都不敢开空调,一用就掉闸,不管天气多热,全家人都得忍着,连电脑都总掉线,我们就盼着什么时候也用上放心安全的一户一表电。”因为居民多年用电不交电费,小区用电秩序非常混乱,私搭乱接现象严重,有的居民家中使用大功率的电器,小区内架空线路相互交叉,曾经发生过大型货车挂上电缆线,导致居民全部停电的事故发生。这些现象威胁着居民的用电安全。

  对此居民反映强烈,区人大、政协也多次收到提案,希望改造供电设施。

  区政府多方协调垫付资金

  当初这一带同时开发的有五个小区,开发商都没有办理正规的电力配套设施。随着临时电设施的老化,居民用电量的增加,以及私接滥用的严重,这一带居民用电问题不但影响了居民生活,还对和谐社区建设造成影响。近年来红桥区政府着力逐步解决居民用电难题。在区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拨付了数百万元,从2003年始至2009年,另外4个小区澄水苑、绮水苑等已经逐步改为正式电,因秀水苑问题比较复杂,又是最大的一片,迟迟没有能解决。

  电力部门测算,秀水苑居民长年使用临时电,却一直没有人敛电费,所欠电费达800多万元。为此电力部门找到当初开发企业下属中硕公司交涉,在中硕公司交纳了一定数额的电费后,通过区政府协调,于2010年底前终于为秀水苑小区改造安装上了一户一表的正式电,且为每家每户安装了插卡式电表。根据测算,因秀水苑600余户居民多年用电不交钱,每户需补交电费万元左右。考虑到多年使用临时电,确实给这一带的居民生活造成不便,红桥区政府先期垫付了200多万元资金,又协调电力部门,终于为每家每户安装上了新表。经区政府领导与开发商谈判,最终确定每户仅需补交3000元电费,就可顺利领到电表卡。

  电力部门积极配合破例施工

  秀水苑使用的是临时电,该小区又多年不交电费,小区的电力设施维护工作并不在城西供电分公司,维修责任应该由开发商承担,可是开发商售楼后撤离,目前开发商法人找不到,一旦出现了停电、电力设施故障问题,城西供电分公司还是经常要派人去维修。所以秀水苑等小区的用电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城西供电分公司。针对中嘉花园几个小区的电力改造计划该分公司早就逐步进行着。直到2007年还有澄水苑、绮水苑、秀水苑三个小区未改造。城西供电分公司在2007年初就提出了改造计划,分公司多次主动与红桥区政府、西于庄街道办事处等相关单位联系。该分公司计划用三年时间改造这三个小区,经过历时三年的协调,最终由红桥区政府、电力部门等相关部门共同筹措资金,垫付工程改造资金,想方设法解决了小区居民用电问题。

  2010年11月,最后一个小区秀水苑的改造工程全面完工,秀水苑小区共铺埋5005米电缆,表线加粗了,交叉复杂的架空线都埋在了地下;严格按照低压供电施工规定的施工工艺,配上了4个外形漂亮的箱式站;新设36个高低开关柜、2个630千伏安的变压器,供电能力增加到原来的4倍,户表也变大了,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用上了安全电、放心电。

  提起秀水苑的改造过程,城西供电分公司的总经理王迎秋可谓感慨万千,他说:“秀水苑十年来,共欠国家电费800多万元,这是国家资产不能流失,我们想尽了方法回收电费。我们密切跟踪开发商,得知与原开发商中基公司有关的中硕公司目前在北辰区开发一个项目后,我们立即与市供电公司启动联动机制,向市建交委和市房管局申请配合,以‘不给提供用电服务’方式,迫使开发商补交所欠电费,中硕公司还算配合,分多次补交了600余万元电费,最后尚差210万元电费。原则上,拖欠电费不补齐,供电部门不予施工改造,但考虑到秀水苑居民长期用电难题,我们破例先施工,为此电力部门投入650万元进行改造,终于解决了开发商遗留的秀水苑小区转供电难题。”

  临时电终得解决留有遗憾

  近日领到电表卡的刘女士特别高兴,她说:“我们每户交3150块钱,其中150块钱是电表卡内预存的300度电费,用了10年电,才补交3000块钱,不算多,政府够照顾我们居民的了。这下可好了,再也不为经常停电、断电发愁了。现在电线都埋入地下,小区的整体环境也整洁多了。”

  可是,因为每户补交电费都一样,也有居民想不通,比如崔大爷说:“我家是2009年12月底由西站拆迁搬来的,买了秀水苑二手房。在这一年的时间里,我家热水器坏了,冰箱也坏了,都是由于电压不稳造成损坏的。有关部门给一家一户装分表,我非常感谢政府,但不交3150元不发给表卡。为什么在这里住上10年的也交3150元,我住仅一年也交3150元钱。这不公平吧。”类似崔大爷家的情况,中嘉秀水苑还有一些。

  目前秀水苑662户中尚有100余户居民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愿意补交电费,或要少交电费。为此红桥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觉得协调起来难度较大,他认为虽然有的居民购买二手房入住,原房主欠的电费较多,但与原房主交易时,双方当时对于电费的交纳应该有协议,毕竟电是国家资源,不能白白使用。但他表示,近日区政府有关方面还会尽量做通居民的工作,在居民能够承受的情况下,进一步与电力部门和开发企业协调。 本报记者 梁素梅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