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河北沧州临港化工园区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2011年01月14日 09:55 来源:河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沿海化工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 【核心提示】

  经国务院批准,沧州临港化工产业园区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更名为“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这是我省第三个跻身“国家队”的开发区,对我省化工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成为我省沿海经济发展的又一高地,对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循环经济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沧州市委、市政府“从大运河走向渤海湾”战略的推进,为沧州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大干快上,在“十一五”收官之际实现华丽转身。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发展循环经济为核心,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宗旨,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以开放的理念,创新的思路,构筑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沧州临港之路”为我省化工产业的发展创建了成功模式,积累了典型经验。

  新一轮大发展的帷幕已开启,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聚势发力。

  2010年11月11日,是沧州临港化工园区发展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天,是园区高站位、大发展,吹响我省化工产业先锋号角的一天。这一天,国务院批准沧州临港化工园区正式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并更名为“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成为我省第三家、沧州市第一家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至此,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科学发展、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步入了一个更新、更高的发展阶段。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118平方公里,分为西区和东区。其中西区8平方公里,主要以精细化工为主,东区110平方公里,主要以石油化工、煤化工、合成材料为主。开发区自成立以来,坚持统筹兼顾、科学规划、生态发展的理念,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了一批规模较大、实力雄厚的重点企业。目前已建成、在建和计划开工项目共64个,总投资320多亿元,基本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精细化工四大产业群为主导的,经济竞争力较强的临港产业聚集区。

  发挥五大优势

  为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优越的区位和便捷的交通。开发区位于沧州市东部,依京津、环渤海,位居渤海湾穹顶处,东距黄骅综合大港20公里,北距北京220公里、天津110公里,处于北京2小时经济圈和天津1小时经济圈内,与韩国、日本等东亚国家的空间距离较短,区位优势明显。境内及周边铁路、高速公路、集疏港路及国省干道、海路、航运等纵横交错,形成了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络,成为我国北方地区东出西联重要的“桥头堡”。

  沿海临港。黄骅港是我国第二大煤炭输出港,目前综合港区建成8个10万吨级通用散杂货泊位,水工结构按10万吨级设计,通过能力5000万吨以上。同时在黄骅港规划建设拥有储存能力86万吨、输送能力16万吨的液体化学品灌区。届时黄骅港液体化学品码头至开发区间将铺设各类管廊,使港口与开发区连为一体。而且,黄骅港在同区域港口中具有明显的运输成本优势。

  丰富的产业资源。国家特大工程西气东输的陕京线经过开发区,天然气供给能力达3亿立方米/年,境内有华北和大港两大油田,建有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个大规模炼油厂,原油储量达15亿吨,境内年产原盐200万吨,黄骅港每年煤吞吐量达8000万吨。丰富的资源,为入区企业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和能源。

  完善的基础配套设施。开发区已完成从大浪淀至开发区引水工程,淡水供给能力达10万立方米/天。8-10km范围内有11万伏、22万伏变电站6座,能满足企业用电需要。法国液空公司工业气体供应中心及化工类专业消防站已投入运营。区内建设完成集中供热中心1座,华润热电3×30万千瓦热电联产项目正在建设中。已建成圣捷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达5万吨,固废处理中心正在建设中。近年来,开发区坚持公用设施一体化的开发理念,港、路、供排水、污水处理、供电、供气、通讯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完善,为开发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项目承载力进一步增强。

  土地优势。区内大部分是国有未利用荒地和盐碱荒滩,地势平坦,可直接用于工业建设,土地开发成本低廉,适宜布局用地需求量大的大型工业项目,有利于吸引国内外大企业将产业向临港区域转移集聚,催生出新的临港经济增长带。

  同时,临港区域正积极为创业者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随着滨海生态新城——— 黄骅新城、名人高尔夫球场、五星级温泉度假酒店、南大港湿地等居住和休闲场所相继建成,生态宜居开发区已初展新姿。

  坚持科学发展

  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五个一体化”开发理念,建设“三圈”循环经济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该区借鉴国内外知名园区的先进经验,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和要求,提出了产品项目、公用工程、环境保护、物流传输、管理服务一体化的开发理念。一是产品项目一体化。按照石油化工、煤化工、氯碱化工产品链的上下游关系,构建循环经济的产业链。以产品链上下游关系布局,以产品链上下游关系招商,努力使上游产品、副产品和废弃物作为原料继续生产下游新的化工产品,逐步形成区内产品互为原料、互为市场的发展格局,并实现资源的减量化、再利用和效益最大化。二是公用工程一体化。通过综合规划实施,集中建设热电联产、工业气体、污水处理厂、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液体化学品码头及管廊、天然气管网等公用工程,改变传统的由各企业自建分散的、小规模的配套设施,实现生产配套、废物处理等设施的资源共享。三是环境保护一体化。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环境保护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在开发之初就进行了区域环境评估工作,从规划上实现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对环境的影响。开发区建立了覆盖全区的环境监测系统并与上级有关部门网络互联,实现了企业污水实时监控。规划建设中的危废处置中心,将开发区最大污染源“一固、一液”牢牢控制在手,实现“零排放”。四是物流传输一体化。开发区充分利用沧州港口、铁路、公路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建设大型物流中心,使固体、液体、气体等化工原料和开发区产品快速通达各地。五是管理服务一体化。“五个一体化”发展举措全方位、深层次为开发区企业提供了“一站式”优质服务。

  开发区因地制宜,开创性地建立了以“三圈”为主要特征的循环经济体系。一是严格项目审批,构建企业内部循环圈。河北临港化工有限公司8万吨/年三聚氯氰项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盐,经过去杂质处理,可回收利用作为公司1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的原料,每年可节省原料资金2000万元,实现了企业内部良性循环。二是循环利用园区资源,构建园区内部循环圈。沧州大化TDI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物氯化氢,通过管道直接供给冀中能源集团,作为生产PVC的原料使用,实现了企业间产品的有效循环利用。三是注重和谐发展,构建园区与周边地区的循环圈,形成社会层面的循环发展模式。钢厂、电厂及所有化工企业的矿渣、粉煤灰等收集起来生产水泥、建筑砌块,电厂余热进行海水淡化后供给化工企业,浓盐水送到盐场晒盐,节约了大量初级晒盐蒸发池,腾出大量土地搞工业建设。

  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在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有力实践,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既凸显了产业特色,又提升了产业集聚和项目建设的速度和质量。

  做强项目建设

  实现产业立区兴区战略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沿海临港的区位优势及便捷的交通和丰富的资源,已基本形成了以炼油为龙头,以PVC、TDI、CPL为骨干产品的石油化工产业链框架,以及高档染料、农药中间体、香精香料、黏合剂、添加剂等新型化工材料近百种产品的精细化工生产能力;以煤制气中心为龙头,以甲醇、醋酸、合成氨、化肥等为骨干产品的煤化工产业链框架;以金牛化工20万吨离子膜烧碱为龙头的氯碱化工产业链框架。

  目前,法国液化空气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沧州大化、冀中能源集团金牛化工、金隅水泥、建新化工、瀛海香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已入驻开发区并投产。同时,河北正元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60万吨醇氨配套40万吨尿素,旭阳煤化工集团的年产20万吨己内酰胺项目,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的2×30万千瓦热电联产,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的45万吨合成氨、80万吨尿素、10万吨TDI,河北金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40万吨/年PVC树脂等一批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工建设。

  开发区的发展优势正吸引着更多的“金凤凰”栖息。中国化工蓝星集团异氰酸酯一体化项目(30万吨MDI、15万吨TDI、1.5万吨ADI项目),冀中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的渤海新区煤制气中心,美国塞拉尼斯公司的年产120万吨醋酸,佳龙集团80万吨对二甲苯(PX)、100万吨液化气芳构化项目及化工科学城等一批大项目正在洽谈之中。

  一批批具有产业特色、有竞争实力项目的落地,既是开发区“筑巢引凤”的成果,又成为大力实施产业链招商,健全产业链各环节,完善区内市场功能的重要元素,进一步增强了开发区的吸纳能力,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立足高端站位

  规划临港产业美好蓝图

  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轮的产业聚集基本完成,实力、活力、竞争力有了明显增强。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后,将迎来高速发展的“二次创业”期。站在新起点,抢抓新机遇,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按照“引进一个大项目,吸引一批配套厂商,带动整个产业发展”的思路,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突出主导产业扩张、大项目带动和园区支撑,加快推进产业聚集。

  在新一轮发展中,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充分发挥沿海临港、资源和产业三大优势,立足于现有经济体系,全力构筑石油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和新能源、物流传输和高新技术五大产业体系,以五大产业为抓手,努力形成“高位领先、互相支撑、和谐发展”的临港型新产业和新商圈。重点引进一批发展前景好、技术先进、环保水平高的大项目,特别是依赖于港口大进大出的好项目。积极构筑生态工业体系,将开发区建设成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特色鲜明、集聚效应明显的现代化临港产业开发区。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