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油气双巨头暗战能源金三角 争建能源输送大动脉

2011年01月14日 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详细规划尚未对外公布,但政策嗅觉灵敏的两大国有油企巨头——中石油和中石化,早已闻风而动。

  一场新的油气“圈地战”,正在鄂尔多斯盆地3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打响。

  中石油先发制人

  据知情人士透露,迄今为止,在两大巨头抢滩“能源金三角”之战中,中石油占尽先机,该区域超过50%的油气资源,都掌握在他们手中。

  中石油集团新闻部门人士日前回应《中国经营报》采访要求时表示,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是中石油油气增产的重要区域,无论是油气资源、炼油化工、成品油销售,还是天然气管道铺设和装备制造,公司都有一定优势。

  对其雄霸“能源金三角”的“野心”, 中石油方面并不避讳,他们向本报记者提供了一份在此区域内投资发展的详尽规划,其中思路非常明确:提高油气产量,推动管道建设,调整炼化结构,增加能源供应,做强装备制造,实现企业和地方的和谐发展。

  早在2003年前后,中石油高层已意识到“能源金三角”的战略价值,先后在陕甘宁蒙四省区勘探发现了西峰、姬塬、华庆等油田,苏里格地区的天然气勘探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在已经披露的国家“十二五”规划内容中,提及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时有如下表述:“要加快苏里格勘探开发一体化进程,建成国内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基地,把鄂尔多斯盆地建设成我国重要的油气生产基地。”

  中石油还在这一区域进行“跨界”试验,着手勘探开发鄂尔多斯盆地煤层气资源,同时,正计划加大致密砂岩气勘探力度,以求尽快让煤层气和致密砂岩气资源开发形成规模。

  在这场争夺战中暂时处于下风的中石化,也将加紧布局“能源金三角”作为企业战略的一部分。该集团发展规划部门人士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在这一区域,煤化工和天然气供应、输送,都是中石化重要的业务组成部分。

  决战天然气

  目前,中石化对“能源金三角”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天然气开发上,其近期目标是年产量达到20亿立方米。这相当于国内主要大城市每年天然气需求的新增量。

  资料显示,位于“能源金三角”核心区的鄂尔多斯,天然气资源极为丰富,现有我国规模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已探明天然气储量7504亿立方米,占全国探明储量约32%,已探明煤层气储量l万亿立方米。

  据油气专家介绍,如今各大油田通常采用的开采天然气的方法,并不太适用于陕甘宁蒙地区,因为该区域天然气主要是煤层气。

  据了解,我国已探明的煤层气主要分布在鄂尔多斯盆地东部和山西沁水盆地。早在4年前左右,国内大型能源企业便纷纷开始研究煤层气开采技术,发现煤层气之所以容易引起爆炸,主要是其中含有大量的氧气,如果想办法把氧气抽离出来,煤层气就能变废为宝。

  目前,国内煤层气开采技术已趋于成熟。2009年煤层气产量达71亿立方米,其中,地面煤层气产量超过10亿立方米,产能达25亿立方米。

  中石化发展规划部门人士透露,集团计划在“能源金三角”区域建设中国规模最大的煤制气生产基地,年产量约40亿立方米,他们特别强调,这一产量将足以确保未来北京及山东各地的天然气供应。

  其实,每年冬季正常的天然气供应,一直也是中石油的心腹大患,对他们而言,“能源金三角”之“气”, 同样不可或缺。

  尽管中石油西气东输新疆始发站主管吴营早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们的设备已经超负荷运行了,但2010年初,国内多个城市出现天然气供应吃紧的局面。吴营说,公司一直在寻找新的天然气生产地,以保障足够的供应,但至少2011年年初新一轮冬季用气高峰期内,国内各地天然气供应依旧会吃紧。

  争建能源输送大动脉

  不久前,国家能源局会同多部委前往陕甘宁蒙四省区进行实地调研,并提出了《陕甘宁蒙“金三角”能源综合开发指导意见》,明确了“能源金三角”的战略定位是“国家能源安全保障区、国家能源资源低碳利用技术示范区及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详见本报2011年1月3日A13版报道)。

  据了解,国家计划在陕甘宁蒙四省区之间投资建设包括公路和铁路在内大型交通网络,以保障区内能源的运输,中石油和中石化则积极扩大在当地的能源管道运输建设规模。

  中石油人士向记者透露,中石油将在陕甘宁蒙的能源区块大兴管道建设。

  陕甘宁蒙地区是我国重要的油气通道,西气东输、陕京线等多条天然气主干线以及兰郑长成品油管道等重要能源管道,都通过该区域。

  目前这一区域内共有原油管道6条,主要输送长庆油田所产原油。“十二五”规划期间,随着长庆油田原油产量提高,并配合呼和浩特石化、宁夏石化等炼化项目上马,中石油正在规划新建相应数量的原油管道,包括天然气(支)干线管道8条,并配套建有多条支线管道,陕京三线等天然气管道也正在建设中。

  中石化则计划扩大甘肃的煤制乙烯项目,并有一系列与之配套的天然气和乙烯输送设施的投资建设计划。

  全球知名的能源和金属信息提供商普氏能源分析师麦文照称,西部的能源非常丰富,陕甘宁蒙又是能源输送的重要途经区域,连我国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天然气管道,都必须经过这一带。

  “中石油、中石化两巨头都不甘落后,争夺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的意义,因此更加重大。”麦文照说。

  [相关链接]

  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

  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经济区核心区包括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陕西榆林市,甘肃陇东地区,区域面积13.38万平方公里,依托区包括宁夏沿黄城市带、内蒙古河套地区及陕西延安市,面积34.65万平方公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卓】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