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还需内生动力

2011年01月14日 11:08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部近日公布了一系列汽车产业的财税优惠政策,其中就包括将继续实行推广节能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同时,还表示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中央推出的一系列在汽车产业方面的财税优惠政策,对扩大内需、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进一步加快汽车产业的结构调整升级,促进了节能减排和资源的循环利用;继续实行结构性减税将是2011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内容之一。

  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存在着一个瓶颈,即由于研发和生产成本高,直接导致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售价过高,比普通汽车的价位平均高出30%,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难以接受的。而新能源汽车的销售不旺,直接导致了汽车企业无法扩大生产和降低生产成本,如此一来,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将十分困难。而要突破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瓶颈,政府补贴将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从国际经验来看,西方发达国家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和商业化,均采取了对购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进行补贴的做法。

  然而,节能汽车的补贴政策是否真能切实惠民、真能落到实处?从目前业界反映的情况来看,在节能汽车的推广中的确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主要是因为补助资金主要是直接拨付给车企,而车企又是通过一些4S店将补助金直接返还给消费者,因此一些汽车经销商精心设计了一系列骗取补贴金的花招,诸如:以降价的形式缩水优惠、必须加装内饰才能购买现车、人为限定车型、甚至直接告之没有现车可提等等。去年12月初,针对在新能源汽车消费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特意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节能汽车推广专项核查办法》,旨在严查惠民节能汽车补贴中的种种“掺水”行为,力保百姓的实惠落实到位。

  但是,新能源汽车彻底走向市场将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政府的补贴只能是一时的权宜之计。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要想到达普及程度,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政府补贴只能作为“催化剂”;真正想在市场上站稳脚跟,主要还是依靠企业的内生动力,依靠加强对诸如:动力蓄电池、燃料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技术的掌握。可以预见的是,政府补贴的额度是有限的,并且是逐步减少的,那么,在将来的市场竞争中,不论是国内品牌还是国际品牌,谁能够抢占核心技术的制高点,谁就能在将来新能源市场上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并最终成为市场的赢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卓】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