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长沙政协委员建议加强废水处理建设

2011年01月14日 13:5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的冬天十分寒冷。目前长沙地区冬季采暖及生活热水的主要能源是天然气和电空调。近段时间来,随着温度不断降低,长沙地区的能源时常出现紧张情况。昨日,市政协委员王国平、吴忠祥、易肇元提交提案,建议长沙大力推广污水源热泵系统,节约能源,实现低碳环保。

  据介绍,污水源热泵系统是以城市污水、污水处理二级水或者中水为低温热源,主要由防堵塞高效污水换热器、污水源专用热原机组、集中控制系统,再加污水源前端取水和空调末端部分构成的一套节能、环保空调系统。目前长沙市共建(含在建)有8个污水处理厂,日污水处理能力达约125万吨,如果有效地利用其中的20%的污水即约25万吨作为取热源,所释放的热能约为145万千瓦,每天可节约用电58万度左右,由此每天可节约发电用煤200吨;减少COD排放524吨、SO21.7吨。同时,从污水中提取的热能用于供暖、供生活热水,即每天可减少天然气使用约15万立方,该部分节省的天然气可以解决18万多户居民的生活用气。

  提案建议,相关政府职能部门为推广单位提供长沙污水管网图,提供测量采集主要污水干管的流量、流速、温度等数据的便利条件;根据长沙污水管网布局及测量结果,纳入总体建设规划中并制定优先发展污水源热泵系统的政策,大力推广、支持污水源热泵系统的运用;对采纳节能技术方案的用户单位给予一定的政策、资金支持,推动污水源热泵技术发展。

(记者 彭玮蔚)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