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大学生发明无碳小车 不给力也能“飞”

2011年01月14日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不见任何蓄电装置,小车照样“飞”奔!近日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的广东省首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赛暨全国竞赛广东赛区选拔赛现场,前来参赛的近百辆小车都发生这么神奇的情景。

  “这些小车都是根据能量转换原理制造的,重块铅垂下降过程中产生的重力势能转化机械能,就能驱动小车前行。小车不仅要能跑,还要会拐弯,能跑远。”本次比赛的组委会委员、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邱学青如是解释。

  所有参赛学生均系在校学生,按比赛要求,各队不得为小车提供其他动力装置,仅依靠重力势能驱动小车前行,确保小车绝对“无碳”。比赛最终以小车前行距离的远近、避开障碍的多少以及设计报告的水平来综合评定成绩。

  直到赛前两天还在不停地调试小车相关参数的参赛学生潘志光,甚至还没功夫为“爱车”想一个名字。“光名字好听不行,车要给力才最重要。”他说,这学期大半的时间都扑到准备比赛上了。如今车间里的刨床、铣床、线切割机等所有的设备都可以自己独立操作使用。

  作为华工12支代表队的领队,胡青春教授对同学们所言颇有感触。“以前学生很多知识都停留在书本阶段,根本不知道学了有什么用。通过自己亲手制造这么一辆看似简单的小车,让他们费了一番功夫。动手能力增强自然不必说,质量意识的提升才是最重要的。他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本次比赛共有包括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在内的13所高校61支队伍参加广东赛区的选拔赛,胜出队伍将代表广东参加全国竞赛的终极角逐。(夏杨 陈臣摄影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