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节能服务成朝阳行业 十二五总产值望破3000亿元

2011年01月20日 09: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中国节能服务产业2010年度峰会上获悉,“十一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持续增长,年平均增速在60%以上,已成为用市场机制推动我国节能减排的重要力量。调查显示,“十一五”期末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为836.29亿元,同比增长42.31%。

  据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EMCA)副主任谌树忠介绍,从2006年到2010年,EMCA会员从89家递增到560家,增长了5倍;全国运用合同能源管理机制实施节能项目的节能服务公司从76家递增到782家,增长了9倍;节能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从1.6万人递增到17.5万人,增长了10倍;节能服务产业规模从47.3亿元递增到836.29亿元,增长了16倍;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投资从13.1亿元递增到287.51亿元,增长了22倍;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形成年节约标准煤能力从86.18万吨递增到1064.85万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量从215.45万吨递增到2662.13万吨,增长了11倍;在“十一五”期间,节能服务产业拉动社会资本投资累计超过1800亿元。

  谌树忠认为,随着节能服务产业规模的持续扩大,节能服务公司在不同行业、不同地域以及自身发展方面呈现出三个特征。一是冶金、建材、石化、电力等工业领域的较大型节能项目仍然是拉动节能服务产业规模增长的主要动力。“十一五”期间,工业领域对总产值的年平均贡献率均在70%左右。因政策影响和节能服务技术进步等因素,预计“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规模在工业领域所占比重将会稳中有升;二是东中西部发展不均衡,差距明显。“十一五”期间,东、中、西部节能服务产业总产值年平均贡献率分别为48.7%、36.2%、15.1%,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依旧明显。随着西部地区政府及企业对节能认识的加强,以及客观存在的巨大节能市场,在本地化的节能服务公司数量将会较快增长的同时,也将吸引发达地区的节能服务公司向西部辐射或转移。“十二五”期间西部地区的节能服务产业将会迎来大发展;三是在节能服务产业细分市场已经形成一批充满活力、特色鲜明、颇具规模的品牌企业。如辽宁能发伟业、山东融世华、北京神雾、广州智光、天壕节能等。这些公司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发展势头,带动了节能服务产业快速发展,它们是节能服务产业的中坚力量。

  本次会议还明确了我国“十二五”节能服务产业的发展目标和方向。预计“十二五”末期节能服务产业将实现总产值3000亿元,其中合同能源管理投资超过1500亿元,实现节能能力超过4000万吨标准煤。同时,将有效带动节能技术研发创新、节能产品制造、节能工程设计、节能咨询评估等相关行业和机构的大力发展,有望成为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首的节能环保产业中最重具市场化、最具成长性、充满活力、特色鲜明的朝阳行业。记者杜鹃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