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新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问世 可降电池工作温度

2011年01月20日 10:0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17日宣布,该所研究人员和美国同行研制出一种微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这种燃料电池添加了特殊的催化剂层,可大大降低电池的工作温度。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新闻公报说,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的能源转换效率在燃料电池中是最高的,但这种电池工作温度高,体积较大,只适合用于大型、固定电源。针对目前小型、便携电源的需求日趋旺盛,需要研发微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这就要使用烃类化合物作为燃料。而在原有技术条件下,烃类化合物在低于600摄氏度的环境下难以直接用于发电。因此,降低燃料电池的工作温度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研究人员使一种管状微型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内壁形成纳米尺寸的二氧化铈层,作为燃料电池的重整催化剂层,并证实,这种管状结构和催化剂层能使烃类化合物燃料电池在450摄氏度的相对低温下发电。

  公报说,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早日研制出能在相对低温环境下工作的紧凑型烃类化合物燃料电池系统。该成果已发表在英国《能源与环境科学》杂志上。

新华社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