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广东:低碳转身成时代开路先锋

2011年01月20日 11:3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倡导低碳生活的绿道行已成为广东人节假休闲的热门项目。丁玎摄

  近年来,广东促进低碳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产业低碳化发展势头良好,优化能源结构和节约能源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增加森林碳汇工作扎实推进。2009年全省单位GDP能耗为0.684吨标准煤,居全国第二低位。“十一五”前四年广东省单位GDP能耗已累计下降13.89%,完成国家下达“十一五”节能目标的85.77%。“十二五”期间,我省将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不断完善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以低碳产业为核心,以低碳技术为支撑,以低碳能源、低碳交通、低碳建筑和低碳生活为基础的低碳发展新格局,为全国低碳发展探索经验并发挥示范作用。

  不久前,在墨西哥坎昆举行的世界气候大会上,来自广东河源的市长刘小华以河源低碳发展的经验向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要员作了一个精彩的演讲,并获得了热烈的反响。

  作为广东的一个山区市,怎么能有如此超前的低碳行为?在此之后,河源吸引了世界不少新闻媒体的目光。当BBC深入了解了河源低碳经验之后,不禁感叹到:广东的低碳发展已经在中国先行先试了。

  广东吹起低碳省号角

  其实这些年广东低碳发展,环境改善的不仅是河源。“广州更美了,更舒适了!”亚运会之后除了越来越靓的城市美景,1500万广州市民正享受着环境治理带来越来越多实惠。

  当2004年广州成功获得第16届亚运会、亚残运会举办权后,一场全力保障亚运会环境质量、努力建设环境美好新家园的攻坚战在南粤大地全面展开,并成为“十一五”广东环保工作的重点,换来了一个绿色家园。“这是长期不懈、大力治污的成果。”广东省环保厅厅长李清说。

  广东“十一五”开展的污染减排工作,提出了2010年全省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2005年分别下降15%的明确要求。

  如今,广东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去年9月底,全省共建成污水处理设施289座,日处理能力1632.6万吨,占全国的1/8,成为全国污水处理第一大省。全省12.5万千瓦以上燃煤火电机组全部安装了脱硫设施,居全国前列。截至去年上半年,全省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累计分别比2005年下降16.4%和18.1%,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

  去年10月,国家环保部发出通知,中山已经通过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考核验收,拟命名中山市为首批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中山将成为全国首个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建设示范区的地级市。

  如今,在广东省低碳出行、低碳消费已经成为大势所趋。据介绍,广东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基本建成了2372公里的珠三角省立绿道网,实现了18个城际交界面省立绿道的互联互通。这不仅优化了珠三角区域生态格局,密切了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生态联系,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低碳出行、户外运动休闲的绿色开敞空间。

  低碳发展靠合力

  由于广东低碳发展成效显著,国家于去年把广东定为国家低碳发展试点省。对于广东列入低碳试点省份,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首席气候 变 化 与 能 源 领 事 韩 天 恩(TimHanson)欣喜异常,虽没想到“广东低碳经济路线图”项目会有这么好的结果,但“能成为广东低碳试点的一股推动力量也十分高兴”。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