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堵死污染的“后路”

2011年01月20日 12:03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要把污染减下去,就不能给污染留后路”,1月中旬,当核查组来到吉林市的中钢集团吉林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时,公司总经理助理邢毅民说。

  作为国家“一五”期间上马的156个项目之一,中钢吉铁2010年销售48万吨,产值38亿元,是我国铁合金产业的“孵化器”。由于受金融危机、原料价格上涨、矿石品位下降等影响,企业这几年一直处在亏损状态。就是这样的企业,这几年污染减排设施没有停转一天。

  该公司拥有两套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时花了3700万元左右,每年的运行经费,需要3000万元。邢毅民说:“我们冶炼铁合金的封闭电炉,过去后面是有烟囱的,建设了湿法除尘设施之后,我们把所有的烟囱都炸掉了。这样,只要我想生产,就必须同步运行环保减排设施。我们将湿法除下来的烟尘全部回炉,不仅回收了近20%左右的锰,更实现了废水全部回用。钢水往外导出时的冶炼烟气,我们也投资了500万元,研制了一套炉前烟气回收装置,目前运行得非常成功。”

  在核查过程中,核查组发现了不少这样主动减排,“不给污染留后路”的例子。吉林市环保局这几年做得最成功的一个案例,就是堵上了吉林市沿松花江的103个污水排放口。吉林市环保局副局长苏学飞介绍说,排放口堵上后,污水直接导入城市污水的收集管网,既保证了吉林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的“原料”,又不给松花江造成污染负荷,使松花江的水质稳定保持地表水三类水质以上。

  吉林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2007年建成后,日处理能力30万吨,总经理李云涛在为污泥的去向发愁。尽管公司采暖都用上了污水热泵技术提取的热量,但对于污水厂生产的污泥的处理,垃圾场填埋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必须找到一种技术,将其资源化利用起来。他的理想其实正在长春市北郊污水处理厂得到了应用。公司新建的污泥处理厂,利用堆肥技术,把污泥生产为有机肥,提供给长春市园林绿化部门用作绿化苗木的底肥。由于“原料不够”,公司准备收购长春所有污水处理厂的污泥,还准备向一些运输距离合适的城市收购污泥。

  污水的口好堵上,污气的口是不是也可以堵上呢?环境保护部出台的“旁路挡板铅封”政策,要求所有的烟气脱硫企业,除了一个主排放口之外,必须同时把烟气排放的“旁路”“支渠”用铅全部堵死。环保部东北督查中心副主任赵群英说:“这样的好处是让企业彻底死了逃避减排责任的心思,一心一意把污染减排工程运营好。这样,在线监测仪提供的数据,才可能更加的真实可靠。”

  污染减排的“旁路”还有很多,仍旧需要随着环保政策的加严而逐一将其堵死。对此,采用硫酸盐法制浆工艺的吉林晨鸣纸业有限公司感受最深。其制浆蒸煮过程和稀黑液浓缩过程产生硫化氢气体,不仅恶臭,而且体嗅阈值较低,在最底检出限即可闻到,散放到空气中人体会感到恶心等症状。生产线一旦开张,周围群众就会打电话向环保部门举报。在公众压力下,晨鸣公司投资了300万元,安装了“臭气回收”装置,将其送入炉子里燃烧,才基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环保部东北督查中心督查一处处长张信芳认为,应当从管理机制上给“不给污染留后路”提供新的可能性。他建议对各个企业的治污设施进行能耗的单独核算。“从企业来说,就是给它的治污设施加装一个单独计量的电表。环保监管人员通过计算耗电量,就可以反推出设施运营的基本状态,也可以核算出企业的治污成本。同样的污染物,各个行业的减排成本是不一样的。正确计算出企业的减排成本,并针对其行业特性给予对应的激励政策,企业主动减排的积极性才会得到快速的提升;一旦国家在节能减排方面有优惠政策,企业可以非常方便地进行结算。”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