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十二五”四川增气200亿方 优先满足民用解气紧

2011年01月20日 13:3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9年我省天然气缺口约30亿立方米

  ◎2010年估算的缺口至少为35亿立方米

  ◎彭州炼油厂每年新增炼油能力1000万吨

  每年冬天,长长的出租车队伍排队等候在CNG加气站外,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而在家里,由于气压不足,热水器烧出来的水忽冷忽热;在工厂,因为天然气要首先保证居民生活用气,用气企业的燃气供应时断时续……

  未来五年,这样的情况或许就将得到彻底改变。

  在2011年四川省“两会”上公布的《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加快达州、巴中、广元、南充及川西地区等地区天然气开发,新增产能200亿立方米/年以上,将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气和城市公共服务用气。

  不仅如此,为加强能源保障能力建设的水电、火电、炼油等将在四川遍地开花。同时,加快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积极发展以核电、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页岩气、沼气等为主的新能源建设,力争在“十二五”末实现非化石能源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比例达到31%,比2010年的28%提高三个百分点。

  天然气

  缓解公交出租加气难

  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优化用气结构,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气和城市公共服务用气。

  ——摘自《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连日来的降雪,让成都再一次为之“气紧”。目前,成都主城区的供气量已创下历史新高,城区主管网的供气量395万立方米,加上由母站直接供给的30万立方米,全市每日供气量在420万立方米左右。

  “虽然已经多次协调上游供气单位增加供气量,但还是不够用。”成都市能源办能源综合利用处处长李浩说,每天缺口仍在30万立方米左右,而且气温每下降一摄氏度,每天的天然气需求量将增加5万立方米以上。

  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除了气温下降,天然气的需求量大幅上升外,主要还是上游生产企业的产能不足,不能满足社会用气量的大幅度增加。

  不仅是在成都,全省各地都曾发生过“气紧”现象。省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处处长李明认为,天然气紧张的主要原因是各行各业对天然气的需求不断上升,而天然气的产量增长比较小,“2009年我省天然气的缺口大概在30亿立方米左右,2010年估算的缺口至少为35亿立方米”。

  在此情况下,从去年10月开始,成都已根据黄色级别应急预案启动“压工业保民用”的用气措施,三环路内的CNG站只接待公交车、出租车。李浩表示,目前,整个成都城区的管网运行稳定,中心城区仅在高峰时段用气比较紧张,居民用气没有问题,但公交车、出租车“加气难”则在短期内难以解决。

  为此,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提出,加强水电、天然气等重要资源开发,扩大天然气利用规模,优化用气结构,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气和城市公共服务用气。而重点项目就是,加快达州、巴中、广元、南充以及川西地区等地区天然气开发,预计产能每年将新增200亿立方米。“优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气和城市公共服务用气,意味着新增的天然气产能将缓解城市公交车、出租车目前的加气难问题。”

  成品油

  可满足经济发展需要

  千方百计增加石油供应,加快炼油厂建设,提高成品油自给保障能力。

  ——摘自《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十二五”期间,中石油彭州石化项目即将投产,这将是西南诸省中首个投产的千万吨级炼油项目。

  为此,四川省“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加快彭州炼油厂建设,每年新增炼油能力1000万吨”。

  “这个项目一旦投产将使西南成品油市场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有专家分析说,西南诸省的年成品油消费量达数千万吨,但所有成品油都依靠西北和华南炼油厂供应,“如果彭州炼油厂实现投产,不仅成都双流国际机场的航空用油将不需要外调,整个四川地区的成品油供应将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目前,成都市已经规划了一条从彭州石化基地直达双流国际机场的输油管道,并即将开工建设。

  为配合彭州石化基地的建设,四川“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还明确提出加快跨省和省内油气管道建设,重点建设兰州-成都原油管道、贵阳-泸州-内江-成都的成品油管道。

  据了解,兰成原油管道项目设计年输量1000万吨,起于甘肃兰州市,经陕西至成都,线路全长882公里,预计2014年建成。将与中石油在彭州修建的1000万吨级炼油厂对接。

  “进入彭州炼油厂加工后,成品油可满足四川经济发展的需要。”朱建平说,如果出现成品油供应不足的情况时,兰成输油管道还可发挥其输送成品油的作用,直接从西北调运成品油救急。

  清洁能源

  全国基地非空中楼阁

  积极发展核电,加快发展生物质能、太阳能、风能、煤层气、页岩气、沼气等新能源。

  ——摘自《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无论是天然气,还是原油,都是非再生资源,一旦枯竭将无法补充,发展新能源势在必行。而综合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的综合考量,现有的水电、天然气、核电等清洁能源,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十一五”规划相比,“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对新能源以及清洁能源的规划大大增强。

  “十二五”规划指出,加快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努力建成全国重要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而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在“十二五”末将达到31%,比2010年的28%提高三个百分点。

  据悉,未来的20年将是我国水电发展的宝贵机遇期,而四川是水电资源大省,理论蕴藏量1.4亿千瓦,居于全国第二,仅次于西

  藏。技术可开发量为1.2亿千瓦、经济可开发量为1亿千瓦,居全国第一,在我国水电发展和能源战略中居重要地位。

  “所以构建全国重要的优质清洁能源基地,并非是空中楼阁。”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水电和天然气为重点的清洁能源是四川的第一大资源优势,四川应坚定不移地制定实施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的甘孜、阿坝、凉山地区,太阳能、风能等资源丰富,应加大新能源开发力度,把四川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开发基地。

  华西都市报记者邓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